蝴蝶並不是在破繭後就懂得飛翔,而是旺盛的生命力與求生意志,讓牠勇敢的振翅飛翔,並且飛越層層阻礙。

早晨六點半,窗外的陽光還溫溫的,空氣中有股清涼舒服的味道,對面山上不知名的鳥叫此起彼落。這些平常的景象,對難得早起的我來說,是如此新奇。

還不想起身,讓眼睛好好欣賞窗子方格中的景象,突然,一個黑影從窗台的金桔樹竄下,雖然隔著窗戶,還是因為驚嚇,反射性地猛眨眼。是什麼東西突然跳出?因為好奇心,這才從床上起身往窗外察看,就在窗戶的角落,我看到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

牠只是靜靜站在窗戶角落,黃黑相間的翅膀還略顯濕軟,或許還無法振翅飛翔,任憑我拿著手機近距離拍攝,也不見牠驚嚇逃脫,在好好欣賞這隻擁有美麗花紋的蝴蝶後,我突然思考一個問題──
曾是毛毛蟲的蝴蝶,為什麼在破繭而出之後,就懂得用身上的翅膀飛翔?如果給我一雙翅膀,我會懂得如何飛翔嗎?

想想自己,在遭遇重病後癱瘓了雙腳,曾經也在自己結成的蛹中作繭自縛,不願面對這人生突來的挫折,覺得蛹外的世界,是個可怕且令人沮喪的環境,我寧可當隻毛蟲躲在蛹裡,也不願面對終究還是得獨立的事實,無視於家人的苦口婆心,直到發現時間流逝,蛹裡的養分即將消耗殆盡,這才覺悟,該去面對蛹外的世界了。我嘗試運用電腦寫作與投稿出書,一篇篇或許不算完美的文章,卻因為真感情而撼動人心;上台分享生命,也因為經歷過轉折與困頓,讓屬於我的生命故事,更顯精采豐富。

伸出了觸角重新接觸這世界,清新的空氣並沒有想像中污穢,這世界雖不完美,卻還保留無比的溫情,當初停滯在挫折中不肯向前的我,只有徬徨茫渺度過每一分的生命時間,蹉跎了歲月,也消退了生存意志;在經過挫折磨練之後,終於漸漸發掘自己的生命特質,未來也漸漸出現藍圖。
於是,我提起勇氣震動翅膀,即使環境中依然挫折連連,但我知道我可以突破險境,就如同毛蟲在經過成蛹與破繭的沉澱後,才得以振翅飛翔,只要努力學習與體驗生活,終究可以自在地飛翔於這世界。

蝴蝶並不是在破繭後就懂得飛翔,而是旺盛的生命力與求生意志,讓牠勇敢的振翅飛翔,並且飛越層層阻礙。


【以上內容摘自:輪椅天使──余秀芷《逆風,更要勇敢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