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萬象更新

所謂爆竹一聲除舊歲,古時候認為妖魔鬼怪害怕聲響,而神仙喜歡爆竹聲,所以通常會在「開正」的時刻(通常是凌晨一點)燃放鞭炮,以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

由於大年初一是一整年的開始,中國人多半會穿上新衣新鞋,象徵「萬象更新」,親友之間也會相互往返拜年,互道恭喜並說點吉祥話,而主人則奉上各種甜食及甜茶招待,稱為「食甜」。

而平日有信奉某一神祇者,也要在這一天到祂的廟宇裡拜拜,稱為「行香」;或在初一的凌晨一點廟裡鐘聲響起時「搶頭香」,據說贏得頭香的人,在新的一年能獲得好運勢。


年初一的禁忌
╳ 盡量不動刀剪、針線,也不能打人、罵人或哭泣,以保持好兆頭。
╳ 嚴禁灑掃或倒垃圾,但若真要動掃帚,記得由外往內掃。
╳ 若不小心打破碗盤,可說聲「歲歲平安」來化解,而由於古時稀飯是貧窮的象徵,這一天也最好不要吃稀飯。
╳ 債務不能欠過年,但債主也不能在初一到初五之間門討債,否則據說會倒楣一整年。
╳ 這一天不能睡午覺,否則會讓家運衰退,主要用意也是在勸人在新年的第一天要勤奮,讓一整年有個好的開始。


【以上內容摘自《2008開運萬事通》,想看更多2008年相關運勢,歡迎參考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