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睏甲飽

正月初三是俗稱的「赤狗日」,據說這一天不宜外出,也不能宴客,因為「赤」有「赤貧」的意思,在這一天宴客會沖犯赤狗,招來貧窮,而據說在這一天跟誰拜年,就會跟誰吵架。

所以古人才會在「新年歌」中說道:「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主要就是因為這一天諸事不宜,最好就是在家裡睡到日上三竿再起床。事實上,這也是因為在經過初一、初二的忙碌後,本來就需要好好休息,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說。

除此之外,初三也是所謂「老鼠娶親」的日子,因此入夜後,家家戶戶除了要在家中各處灑上鹽米或糕餅,供老鼠食用,亦即俗稱的「老鼠分錢」外,也要早早熄燈睡覺,免得打擾老鼠的好事。這也是因為許多公司初四、初五就要開市上班,所以希望民眾能好好休息的緣故。


初三的注意事項
◎ 由於初一、初二都不能掃地,到了初三這天才能收拾垃圾,亦即俗稱的「送窮鬼」,據說這樣做可以送窮,並招來財富。
◎ 若要趁開工前的難得假日出外踏青,可在行經橋樑或隧道時,準備香或金紙放在橋頭或隧道口,俗稱「壓金」,祈求橋神保佑能出行平安。


【以上內容摘自《2008開運萬事通》,想看更多2008年相關運勢,歡迎參考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