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接神日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俗稱的「送神日」讓地界諸神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報告各家各戶的善惡,所以民眾在這一天通常會準備各種甜料(如麥芽糖或甜湯圓等),讓神明能「吃甜甜,說好話」。而到了大年初四,就是諸神回到人間繼續享受香火,並考核人類禍福、善惡的日子了。

古時候人們為了能多放幾天沒有「神」監管的日子,也讓諸神能在天上替自家多說點好話,所以通常會是「送神早,接神遲」,亦即在十二月二十四日較早的時候送神,在初四下午四點過後才舉行接神儀式。也因為接神時需準備豐盛的牲禮、水果和酒菜,所以新年歌中才會說「初四頓頓飽」。


接神的注意事項
◎ 接神儀式中,需焚燒全副武裝的「神馬」、「甲馬」和「天兵」,並燃放鞭炮以迎接諸神下凡。
◎ 初四前雖然諸神都還停留在天上,但別忘了灶王爺可是在大年初一就回到人間囉,所以傳統習俗認為,對於灶神的尊敬是不該有年假的,不但不得將刀斧置於灶上、將污穢物投入灶中,也不能在灶前赤身露體、講壞話、哭泣或發牢騷。


【以上內容摘自《2008開運萬事通》,想看更多2008年相關運勢,歡迎參考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