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被認為優秀,愈要懂得堅強

記得在主持「小小大富翁」時,有一集來了一個非常優秀的女學生,不僅是成績好,而且是德智體群美各項成績都很優秀的一個資優生。所以身邊的親友和同學都對她寄予厚望,沒想到她因為太過緊張,第一題就答錯被淘汰了。

我還記得當時第一題是個地理題,當她給出錯誤的答案時,雖然我心裡吶喊著:「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你不能選這個答案啊!」但因為主持節目時,我一定要是喜怒不形於色的,所以我每次也只能鎮定地問:「你確定?」

而在那個女學生回答確定後,我滿腦子只想著,在全國觀眾面前要怎麼去安慰一個小孩,才會讓她比較好過一點呢?但無論怎麼安慰,好像還是沒有用,因為她在得知被淘汰後,仍回到觀眾席後去大哭,哭得非常傷心。

所以在廣告時,我就到觀眾席去,跟那個女同學說:「我跟你說一個故事,雖然不知道你聽了以後會不會有幫助,但至少是我真實的經歷。」 就在我升國中那年,當時我唸的那所國中為了提高北部聯招考試的錄取率,特別將該學區內每個小學的前幾名學生集合起來,組成了一個「實驗班」,所以當全校都是男女分班時,只有我們那一班是採取男女合班,而班上每個人自然都是各校的菁英。

雖然,我從小功課就很不錯,但進入這個班的第一次數學考試,竟考得我信心全失。還記得在考卷發下來後,我們班上有個女孩就立刻趴在桌上一直哭、一直哭,幾個男同學心想也該過去安慰她一下吧,一看她的分數是五十六分後,就不太想安慰她了———因為,那次考最高分的就是五十六分,而我還只拿了三十幾分哩!

後來我們數學老師來到教室後,第一句話就是問大家:「怎麼樣,很精彩吧?你們對自己的分數都還滿意嗎?」

老師接著說:「其實,你們考不好是應該的,因為這次考的全是你們沒有學過的,最多只能運用你們學過的東西去猜、去推理,所以,考不好也是正常的。」

「透過這次考試,我只想告訴你們,在往後求學的階段,或是進到職場時,沒碰過的題目比比皆是,比你優秀的人也大有人在,這次的考試只是意思一下而已。我希望這會讓你們往後遇到挫折時,都更能面對它,最起碼知道,全天下不是只有你最棒,而是永遠記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遇到挫折也是正常的。」

數學老師的那一番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而那次的震撼教育,也讓我對人生有了另一番體會。雖然我唸書唸得更勤了,對每個科目的專注力也越來越高,但在成績揭曉後,我的得失心卻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在我講完這個故事後,那個被淘汰的女學生,也終於停止了抽泣聲。在我開玩笑地說:「你看,我也考過三十幾分啊,現在還不是可以當律師」她才開始破涕為笑。

而那位參賽者的母親事後也感性地說:「謝律師這一席話,簡直比她答對十五題拿到獎金,還要來得珍貴啊!」

聽到這句話,也讓我覺得把這件陳年祕辛抖出來,總算是有了不錯的代價 ……

近年來,或許是因為自己當了父親,聽到對於孩童們的教育問題及相關新聞,就變得特別敏感。尤其當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學生因為考試考不好而跳樓自殺,有些甚至是成績特別優秀的學生,只因為一兩次的表現不好,就做出令所有人遺憾的事。在心疼與感嘆之餘,我總會想起我們國中數學老師的那一番話。

其實,考試本來就不過只是一種「測試」(test)。考好了,知道這次的方向是對的,也就夠了,即使考不好,也不該當成是世界末日。

(以上內容摘自《機會/命運,請選擇!》──謝震武/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