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者的腦子裡總是盤踞著一大堆數字,包括業績、損益、市場佔有率、與前年相較的收益比、財務指標等,各部門成天被計畫與業績數字追逐,往往被逼得連作夢都在想工作的事。

不管是哪間公司,不可能每個部門的運作都很順暢,一定會有績效比較差的部門。這麼一來,身為管理階層就算百般不願意,也得炮轟部門負責人,這又是另一個令人煩惱的問題。

「身為部門負責人的你這麼軟弱,當然不可能激發出部屬的使命感。無論如何一定要達成這項計畫。」

就這樣對部屬丟了一枚炸彈,問題是這顆炸彈有沒有命中核心呢?其實絕大多數都是以未爆彈收場。於是上班族便得了所謂的「不感症」,被唸到耳朵都快長繭,久而久之就會將主管的指責當作耳邊風。

光是「老闆在公司握有絕對權力」這句話,聽來就令人心裡不舒服。大部分的人面對主管的訓示時,都會像蓋章似的說句「我會努力的」,但這時候的「努力」根本不可能轉化成目標,所以結果泰半都是「已經努力過了,還是沒辦法」。

事實上,本來就沒有「該用什麼方法努力比較好」的方法論,就算上位者再怎麼責備,也無法提升部屬的能力。就算主管說:「負責的人是你……」但從被責備的人的立場而言,只會讓他們更心生不滿:「你在裝什麼傻啊?!要負絕對責任的人不是你嗎?」

結果只會讓部屬對於你的嚴詞批評產生反感或心生畏怯,不再積極行動。

就我的失敗經驗談,就算不曉得要怎麼委婉地勸說對方,也要用體恤一點的口氣告知比較好。

「對你而言,這是場難得的苦戰,不是嗎?正因為負責這工作的人是你,所以我相信你最後一定會達成目標。若有什麼需要我出面的地方儘管說,不要客氣。或是有什麼不足的地方,都可以來找我商量。」 這麼說自然委婉多了。其實只要換個角度想——— 「既然用你就表示相信你的能力。」

如此鼓勵對方也可以。

若這麼說還是無法激發部屬的企圖心,只能說他沒有資格勝任這份工作。畢竟狀況因人而異,沒必要凡事都刻意討好部屬。

「別跟我強辯,去做就對了!不然就等著被炒魷魚吧!」

這種口氣跟威脅沒兩樣。總經理用這種口氣威脅部長級的主管,然後課長也用這種口氣威脅基層員工,公司上上下下全都受到波及。

位居要職的人所說的一句話,能夠創造公司榮景,也能讓公司士氣低迷。

就算是平常表現十分穩健自持的領導人,也難免會有不小心吐露真心話的時候。或者應該說,正因為求好心切,才會說出難聽的重話。但話一出口就收不回來了。

「反正在他們眼中,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若是這麼想的話,就算從你口中說出再怎麼期許、鼓勵的話,聽起來也很虛偽。因此位居領導階層,更應明白「地位越高,說話越應謹慎」的道理。



【以上內容摘自《認真活下去才是強者》

簡單來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得過且過的人,一種是認真生活的人

認真生活的人,才是在各種環境下都能生存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