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社會,傲慢無禮的傢伙多得是。

譬如不小心踩到別人的腳,連一聲「對不起」都沒說;明明是小孩子自己突然衝出來撞到人而跌倒,母親卻只是站在一旁,怒目斜睨被撞到的人,絲毫不覺得是因為自己的疏忽所致。

若是不小心的話,還可以原諒,被踩到時叫一聲「好痛!」便罷。最可惡的就是踩到別人,不但不道歉還惡言相向。

不過,有些情形並不是因為肢體碰觸或言語衝突而產生的,譬如在擁擠的電車中,光是旁邊站了一個手插褲袋、冷漠地瞅你一眼的年輕小夥子,就夠讓人心情惡劣了。

像這種不知該說是沉默寡言或口拙的傢伙,肯定一大堆,他們不是不知道該怎麼道歉,而是從來就不曾心懷歉意。

所以,還是別和這種人扯上關係為妙。

職場上也不乏這種人。一般人在工作上難免會因為疏失犯錯,就算再怎麼優秀的人也會有出錯的時候。

當工作發生疏失時,會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呢?遇上這種情形時,不妨以此觀察一個人。自從我升任主管後,便很注意這種事。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能夠如此坦率道歉的人,只要再給他機會,應該就會做好。因為他會分析失敗的原因,充分理解,邊謙卑地反省邊改進。

最不可取的就是那種只會找一大堆藉口、甚至怪罪別人的人,一旦事態變得嚴重,還有可能將疏失反推給派任工作的頂頭上司。

「課長不是說一切都交給我處理嗎?」

「我的確是這麼說過,但也沒有叫你做出這麼錯誤百出的東西啊!要是那麼不情願的話,我也可以交給別人去做。」

這麼一來還真是半斤八兩,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彼此之間也無法正常溝通。到最後,不肯承認是自己疏失的部屬,只能選擇閉嘴一途。

其實,這種人往往錯估自己的能力。對於自己的能力過度自信的人,非但不會察覺自己的疏失,還很容易顯現出能力不足的一面。


【以上內容摘自《認真活下去才是強者》

簡單來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得過且過的人,一種是認真生活的人

認真生活的人,才是在各種環境下都能生存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