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時代?「是個充滿壓力的時代!」相信很多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這麼說吧。雖然這樣的形容不能夠代表一切,但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這麼想才是。這世上的確有太多因為各種壓力而煩惱不已的人。

不過,並不是現代人突然失去抵抗力,而是因為造成壓力的原因(壓力源)比以往來得更複雜。
以公司為例,各部門以經營方針為基礎,訂立事業計畫的目標數值,努力達成並嚴格管理。個人就算再怎麼追求自己的成果目標,一定會遇到必須和別人合作才能順利進行的時候,而這種情形不只限於職場。除了其他部門,也要和公司以外的單位接觸、調整和商談,所以每件工作都需要十足的溝通力。

也就是說,若是人際關係不夠圓融,做起事來便會困難重重,進展不順利。就算不善處理人際關係,碰到無法以一般方式來溝通的對手時,還是得硬著頭皮努力經營彼此的關係。

不難理解為何人際關係會是排行第一的壓力源頭。但現今社會,人們煩惱的事可不只有這件。尤其是神經質的人常會這麼鑽牛角尖———我都煩惱成這樣,難道沒有辦法解決嗎?

有些人的壓力源是來自排放廢氣與噪音,其中還包括二手菸和下水道的臭味等這些社會因素。基本上,光是社會因素就多到數不清,至少以前對於農藥和假藥等問題並不會如此敏感。

其他像是生病、疲勞和睡眠不足等生理因素,也是許多人的壓力源。

再來要探究的是心理因素。諸如身邊發生不幸事件、與鄰居相處得不是很融洽、失業、失戀、離別、升學、就業的煩惱、父母離婚、結婚、負債累累等都是,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譬如曾經歷地震和水災等災害,也是其中一種心理因素,強烈的印象令精神受到嚴重打擊。

這樣的壓力當然也會壓垮一個人的精神狀況,意即所謂的「精神壓力」。近來有半數以上的人有這樣的隱憂,說是一種全民病也不為過。

其實,最重要的是個人的態度與想法。有些人因為壓力太大導致身心崩潰,不過也有不少人能夠巧妙地將壓力轉換成振奮的力量。

雖然依每個人的性格而異,但唯有避免將任何事都變成煩惱根源,以積極正面的想法去看待、解決每件事情,才不會讓壓力上身。若無論如何還是躲不了的話,便只有努力面對一途,不是嗎?一味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不去面對也只會讓自己每天都拖著沉重的心情。

來自人際關係的壓力尤其令人煩惱,唯有加強自己的溝通能力方能克服,如此一來便能一掃陰霾,豁然開朗。

【以上內容摘自《認真活下去才是強者》

簡單來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得過且過的人,一種是認真生活的人

認真生活的人,才是在各種環境下都能生存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