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曾在電影裡看過這樣的畫面:輪船起火了,眼看就要下沉,婦女和孩童嚇得哭叫,但此時總是會有一個人,這個人之前把一些金銀珠寶偷運到船上來,他不願意放棄這些財寶,所以跑回船艙,盡可能把所有財寶都裝進口袋,把沉重的金項鍊套在脖子上,也因此來不及登上救生艇,不得已只好跳進海裡,但因為身上的財寶像石頭一樣沉重,立即沉入海底滅頂。

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典型的例子,那就是:一個人是如何被自己給擊潰。當然,這是電影情節,或許他被安排的命運就是滅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故意選擇失敗,更別說是失去自己的生命。

當我們看到這一幕時,會自問:「人怎麼可能這麼愚蠢?」畢竟,我們是在戲院或是家裡的沙發上安全又舒適地看著這些情節,會覺得不合情理,因為對一個在即將沉船上的人來說,到底是坐上充氣的救生艇重要,還是穿上裝滿沉重金銀珠寶的夾克重要,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但你以為我們絕不會犯這種錯嗎?當你誠實地站在自我檢視的燈光下受檢驗時,你還能肯定地說自己不會犯此種錯嗎?那麼那些焦慮、沮喪、憤怒等生活中的船難又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不是從這些情緒下發現自己深陷在不快樂的思想與感覺的浪潮底下嗎?為何我們一旦遇到不想面對的事件,就那麼容易讓自己往下沉?

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電影中這個男人的反應拿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也會如此表現。不過,你也即將發現,你實際上擁有的力量,遠遠超過這些自我沉船的力量,一旦你認為可以指揮這些強有力的法則,你會瞭解沒有所謂內在的暴風雨或喘不過氣的狀況再讓你觸礁。

讓我們回到電影中深陷船難中的主角,把這個新的力量給他,看看這個力量如何改變他生命故事的結局。

當他開始奔回船艙去拿珠寶時,閃著紅光的緊急逃生指示燈及濃煙,讓他幾乎看不清楚船艙房間的號碼,隨著時間分秒過去,他被恐懼與絕望包圍著,但是突然間,他臉上沉重的苦惱不見了,他謹慎且平靜地轉身,跟著其他乘客往救生艇的方向跑去,不去管他的財寶,讓財寶與船一起沉入海底。這時發生了什麼事呢?到底是什麼徹底改變這個故事?是什麼樣的力量進入這個人的心,放棄了原來致命的行為,而挽救自己的生命?

正當故事中的主角忙著做出錯誤的決定時,就在那個關鍵時刻,他「醒悟」了,突然能完全看清自己,也知道此時身在何處,此種拯救性的覺察立即讓他意識到自己的危險處境,因此可以立即採取理智的行動;更驚奇的是,這個救命的覺悟,也使他驚訝地發現,原來造成他盲目選擇的不是別的,而是他自己的思想,也就是說,他的「想法」一點也不在乎他自己,只在乎這些想法要去做的事!就是這一道乍現的覺察曙光,幫助他放棄財寶,轉而做出安全的選擇,離開這條沉船。他活下來了,而且未來命運也許會不一樣。

姑且把這個男子當成是自己,這個轉念後的快樂結局,讓我們首次瞥見,要能夠真實又可靠的自我拯救,就不能缺少此種嶄新的方法,這個具有威力的法則和自我動力,就稱為「自我觀照」。



【以上內容摘自《放下,快樂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