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的心情如何呢?
或許你是因為剛好想要一掃低落的心情、想讓心鬆口氣,才拿起這本書的。

心情低落的背後,其實有幾種思考迴路。

比方說,「一直想著之後會發生的事」。

只要某人擺出了不太高興的表情,你就會反覆想著:「我是不是對這個人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要是被討厭的話,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等等尚未發生的狀況。明明對方可能只是睡眠不足,或者剛好那時有點疲倦,你自己卻對之後的狀況窮擔心。

另外還有很多例子是只失敗了一次,或是某件事情進行得不太順利,就會覺得「不行了」,因而意志消沉。像是在會議上的發言或是報告不太順利,就認定「我不適合這份工作」,便是這種情形。

每個人都是在反覆的失敗和不順遂之中成長的,不可能每次都能百分之百做到最好。

其中也有戀愛跟工作都很順利,卻還是鬱鬱寡歡的人。舉例來說,一個工作順利、收入穩定的人,卻在決定要和另一半攜手步上紅毯時,開始覺得:「雖然現在什麼事都很順利,但是這樣的幸福真的能夠持續下去嗎?接下來該不會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了吧?」
在旁人眼中看來,會認為「在這種萬事順心的時候,根本用不著擔心這麼多」,然而,當事人卻沒有發覺這一點。

諸如此類不愉快的心情背後,都有著特定的思考迴路,且會隨著不同的人而有各自容易陷入的模式。一旦陷入這種思考迴路,再怎麼有力量的人都會變得消極、膽怯。
而且,因為這類思考迴路的「慣性」,大多是在成長的環境中長時間累積而成,所以很難自我控制。

本書所提出的六大課題,就是為了讓各位注意到自己的「思考迴路慣性」,進而甩開這些慣性。

「思考迴路慣性」就像是衣服上的皺痕,或是睡亂的頭髮一樣。皺痕出現,就用熨斗燙平;頭髮睡亂了,就把頭髮梳整齊———且讓我們像這樣矯正「思考迴路慣性」吧。如此一來,心情一定會變得舒坦、愉快。

只要「愉悅的心情」夠持久,周遭的人一定也可以更愉悅地生活。

雖然矯正慣性需要時間和努力,不過只要一點一點地實行,我想各位一定可以掙脫成長環境所造就的無形枷鎖,活得更像自己。

矯正「思考迴路慣性」,不光只是為了愉快生活而做的應急處理,而是為了「活出真正像自己」的生活方式所邁出的第一步。

海原純子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快樂思考力:讓心情豁然開朗的42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