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優先順序」的方法將帶來輕鬆的生活

每解決一個惱人的難題,
你的心情,
絕對會隨之變得輕鬆愉快。




「把想做的事情排好優先順序吧!」我曾經好幾次被人這麼說過。

過去,我也使用過這個方法。的確,這個方法非常合理。

不過我發現,當我排好事情的優先順序、著手行動的時候,卻莫名地鬱鬱寡歡,心情開朗不起來。即使手頭上進行的正是自己非常想做的事情,心情還是蒙上了陰影。

在檢查原因之後,發覺答案其實很簡單———

因為我放不下那些囤積著還沒去做的事情。

當人在為想做的事情排列優先順序時,很自然的,最後留下來的一定是自己不想做的事。
每天留下一些不想做的事情,會讓罪惡感在你的意識底層累積。而在完全沒有注意到,或是即使注意到了也假裝忘記的情況下,你就會變得憂鬱。而這種憂鬱遲早會吞噬掉你著手處理的欲望。
於是,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最近開始製作「不想做的事情優先順序表」

將不想做、一直晾在一旁沒做的事情條列出來,然後再從最不想做的事情開始做。

「這可以拜託誰來幫忙做嗎?」如果答案是YES的話,就拜託別人去做。
「這個能不能不做,直接推掉?」如果可以推掉的話,就打電話推掉它,或是立刻寫信知會對方。
然後,馬上動手去做那些不能交給別人,或是不能拒絕的事情。


不要把「討厭的事情」留到後面做

像這樣一個禮拜兩次,處理「不想做的事情清單」上的事情,你就能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會留下絲毫罪惡感。更棒的是,討厭的事情也不會因為拖太久而更難推掉。

若是不能拜託別人幫忙,即便是你很討厭的事,也要盡快把它做完。事情遲早都要解決。推辭的電話若一拖再拖,只會讓心情更沉重,成為你的負擔。該做決定時遲疑不決,到最後反而徒增困擾,不如盡早推辭比較好。

而此時你心想「以後應該會穿吧」、「以後應該會吃吧」、「之後搞不好會看吧」而留下來的東西,最後大多數可能都會變成沒用的東西,這也是同樣的道理。

現在沒興趣的東西,以後也鮮少會讓你再多看幾眼吧?想穿、想看、想做的,都是現在立刻想穿、想看、想做的。與其猶疑個大半天,搞得自己心情沉重,還不如遵循直覺。

「雖然我真的很不想去,但如果和那個人吃飯的話,對未來或許會有好處。」各位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約會呢?「現在雖然不是那麼需要,以後搞不好會很有用也說不定,還是買下來好了。」是不是有很多書和衣服,都是在這種想法下購買的呢?

如果你心裡真的有那麼一點點「想和他見個面」、「想讀讀看」的想法,那倒無所謂。倘若這只是你在評估得失之後得到的結果,我想還是立刻打消念頭吧。 想看的書,是現在馬上就會想看的。沒辦法讓你立刻翻開書頁的書、沒辦法讓你立刻就想試穿的衣服,在未來也不會合你的胃口。

把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用在權衡得失、猶豫不決,留下來的只有懊悔而已。

如果你有借了一直沒還的書、錄影帶或錢,也請趕快還掉吧。或者,去告訴對方一聲你打算歸還的期限吧。

你是不是有還沒寫的謝卡、還沒打的電話,或是還沒回覆的邀請函呢?現在立刻就去完成吧。這樣應該會讓你的心情暢快許多。

心中囤積一大堆事情,你的心會漸漸變得動彈不得。被罪惡感束縛的心,就會陷入憂鬱。

只要解決一件討厭的事情,你就可以褒獎自己一番。這時,你的心情也一定會變輕鬆的。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快樂思考力--讓心情豁然開朗的42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