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評價高的人和失敗、評價低的人之間的差異僅有一紙之差。
就結果論而言,兩者之間多半確實有著如天與地的差異,然而其實本來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姑且不談那些從一開始就偷懶怠惰的人,大部分沒有成功的人其實都恰如其份地努力過了。
四○多年來,我主要以勞動業務和人事為主,提供許多企業穩定的成長戰略。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我曾經和許多社長、經營幹部的商界人士有所互動。
「這個人與眾不同。全身散發出閃亮的光芒。將來一定會成長為一個可以委以公司之重責大任的人。這個人一定會成功。」
曾經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人,後來果然都功成名就。
那麼,為什麼說成功的人和沒有成功的人之間僅有「一紙之差」呢?
原因不在於技能之差,而是在於「心態」這種難以具體衡量的因素上。以我所見,失敗或評價低的人在工作方面多半都有不夠執著,太早放棄的共同點。當一個工作的完成度接近超過九○%的時候──

「差不多都完成了,這樣就夠了。」
有這種”差不多病 ”習慣的人,或者──
「我不行了。」
有”陣前逃亡病 ”習慣的人都屬於這一類人。
其實在從事一項工作時,最後的一○%才是最不能偷工減料的部分。”差不多病”和”陣前逃亡病”也不是工作主動告訴你「可以停止了」「立刻停止」 ,而是做這項工作的人自己內心所做的決定。
“差不多病”尤其最難處理。因為這種人太容易給自己加分,不懂得反省,所以始終不見成長。這種人卻往往會把責任推給上司或周遭的環境。
「因為我的能力並沒有被活用。」
至於成功的人或評價高的人通常都會做完最後的幾%,甚至把目標訂在一二○%的完成度,因此往往都可以透過工作而獲得磨練、成長的機會。所謂的一二○%,就是把工作做到超越對方的期待值之上。那將會使人產生一種超越滿足的感動。如此一來,你將會拉開自己和其他許多人之間的差距,使自己成為一顆閃亮的明星。

如果是技能方面的差異,新手要追上老手必須花費相對的時間。然而,如果是心態上的差異,那麼只要稍作調整,很容易地就可以發揮出足以改變工作品質的力量。
能力再怎麼強的人,只要一稍有怠惰之心,轉眼之間,能力就會降到連新人都不及的層級。相對的,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不斷地琢磨自己的資質,提高能力,再以「誠實和可塑性」為主軸以獲得他人的信賴的話,總有一天必定可以獲得成長、成功。
如此一來,你便能獲得讓人信任的自由,培養出自信,享有充實的生活方式。結果就等於得到金錢方面的收穫。只要進入成長或成功的螺旋曲線的領域,就可以使自己的能力開花結果,達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境地。
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千萬不要讓機會逃掉了。因為機會總是隨時在你面前徘徊……。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者走在街上時──
「怎麼做才能滿足顧客或對方(有時候是上司)的期待?該怎麼做才能讓對方感動?」

你都必須始終牢記這個觀點,仔細地觀察每件事,持續不斷地學習,如此一來,相信你一定可以掌握住機會。而工作就會像玩遊戲一樣輕鬆愉快了。
讓工作順利進行是有訣竅的。只要能掌握箇中竅門,讓自己獲得成長就一點都不難了。每個成功者都知道這個訣竅。希望你也能盡快摸索出來。因為,只有你的成長力才能讓工作、人脈和收入都更加充實。
以某種程度的密度來種植時,植物之間才會有競爭產生,進而進行淘汰,促進植物的成長。人也是一種生物。以前通行於整個日本的各種規定事實上就是一種類似護送船團方式的「防止密植政策」。現在終於實施了一種以放鬆規定為名的「密植解禁」的法令,這就等於是給所有人一個成長的機會。
你本身如何活用這個機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本書的主旨在介紹個人獲得成長所需學習的「五種力量」和其訣竅。如果能有助於你得到一點點的啟發,那將會是我無上的喜悅。


平成一九年五月 高井伸夫



【摘自春光出版:《在工作中創造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