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運用時間的方法都不盡相同。

而倘若當下,你改變了任何一點想法,十年、二十年後,都可能產生極為深遠的差異。

乍看之下,或許前後並無不同,可一個認為「自己工作的影響力必能擴及全宇宙」的廣告人,和一個認為「反正薪水照領,這種文案沒啥大不了,交給打工的小毛頭就行」的廣告人,他們的文案給人的感受肯定是南轅北轍。

好的廣告文案,就像一張清楚明白的電話留言一樣,會讓人在看完的當下想知道──「這文案是誰幫我寫的?」「這留言是誰幫我記的?」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工作」。

老闆不在,電話誰都會接。

問題是,如何將留言轉達給老闆知道。

就我個人的經驗,當前輩外出時,菜鳥唯一的工作就是負責接電話。

因為剛進公司,來電者大多是我沒聽過的陌生人。

於是,當時我自製了一張留言表格。如此一來,若是老闆外出一個小時,等老闆回來,這張表格可以讓他一目了然的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

我喜歡這種表格,將一句話──「某某先生或小姐、幾點、從何處來電、目的是如何如何」,格式化成一張像選擇題、可以打圈圈的圖表。

結果,這張留言表格讓我第一次獲得了老闆的賞識,也讓我更加地樂在工作。

那天,老闆一邊說話一邊走回座位上。

我並沒有跟他說:「老闆,有您的電話,留言已經放在您桌上了。」

老闆自己看到桌上的留言表格,「這是誰寫的?中谷,是你嗎?」我當場以為自己完蛋了,可老闆卻淡淡地讚美一聲,「簡單明瞭,謝謝!」

之後,我繼續研發,心想「一定還有更簡明的方法」、「應該還有值得改良的地方」。

我這麼做,並不是因為接到了任何指示。

我只是覺得,電話留言、文案、倒茶、打掃,這些工作我們都不可能做得盡善盡美,達到一○○%的標準。

關鍵應該在於,我們是否懂得用一五○%、二○○%的心思去面對。

這就是唯一的差別所在。

所以,寫文案時,你應該向一段成功的文案、一段傳說中的文案挑戰。

你應該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與經費內,完成最棒的成果,成就一段真正發人深省的文字。

再小的任務,你也應該全心投入。
再小的任務,也能讓你創造奇蹟。


倘若,你老是嚮往高難度、極具挑戰性、像電視上那些聲光效果一流的廣告案子,當你不斷接到一些低俗粗糙的企畫案時,你的工作意願遲早會在某個瞬間消逝無蹤。當你心裡想著「怎麼會要我搞這種東西?!」的那個瞬間,你已經完全失去了對這份工作、這個案子的熱誠。

此外,沒有人會提示我們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因為這是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

我也從不跟任何人說「你該怎麼做」。
我只會告訴你「有人是這麼做的」。

你聽不聽我的,是你的自由。
強迫,是孩童世界的遊戲規則。

成年人的規則是嚴酷的。

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在成年人的規則裡,也沒有人會斥責我們。

公司進修時,你可以儘管打瞌睡,因為損失的是你自己。

也沒有人會提醒你,所以,你甚至不會發現自己究竟損失了些什麼。

你也可以蹺課,也可以上網收信。

警告你「喂,上課時別上網」,這是小孩子的玩法。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永遠沒有人會警告你這樣的事。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會讓你抓狂的才是好工作--51則比別人更接近成功的思考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