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前幾天曾在媒體上看到一位大湖警員殉職的消息。

老實說,
小編我不記得了。

直到看到朱學恆的這篇文章(「朱學恒阿宅事務所:給吳道源警員的一封信。」),才又猛然想起似乎有這件事。
真的感到汗顏。

也許就像是朱學恆所說的:
「但現在我們太忙,有太多事情必須去關切。 所以,一個警員的犧牲,在我們心中佔據不了幾天,我們轉頭就忘記了。」

這樣一位盡責警員生命的殞落,
只有短短地出現在兩天的報紙,
就消聲匿跡,就這麼被社會淡忘......

希望我們也能為吳道源警員做些什麼,
也許我們都不是好野人,更沒有萬貫家財,
但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感謝與祝福化成文字,
並讓吳道源警員的家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就從這個朱學恆先生發起的卡片活動開始吧!



(以下內容節錄自「朱學恒阿宅事務所:給吳道源警員的一封信。」)

【陳慶居/苗栗報導】中國時報 C2/社會新聞 2008/08/05   
苗栗縣大湖警分局大湖派出所警員吳道源,四日原本輪休,被召回協助偵辦槍械案,下午駕車返回泰安鄉途中,不幸遭直徑約五十公分落石砸中,車毀人亡,家屬噙淚趕赴急診室見他最後一面。而他答應暑假帶妻女旅遊的承諾,也因這場意外無法實現。

  警察局長鍾國文、分局長吳梅花、派出所所長邱關崧等人,據報都趕抵醫院關心。由於吳員輪休中被電召協辦刑案,警局確認他因公殉職,將全力協助善後並從優撫恤。

  四十三歲的吳道源,七十六年警員班一一○期畢業,先後在北市城中、苗縣竹南及大湖分局服務,投身警界廿二年,有廿一年考績甲等,累積記功十三次、嘉獎四百八十八次,表現優異。今年升遷績分排名全縣第九,有機會擢升巡佐,卻不幸殉職,長官、同事備感遺憾。

  警局表示,大湖派出所昨天上午十時卅分召回吳道源協助槍毒搜索行動,完成任務後,一時十二分從派出所駕車準備返回泰安鄉象鼻村老家。

  廿多分鐘後,吳員行經苗六十二線錦卦橋石壁窩路段,遇怪手搶修小坍方,他開到對向車道閃避,未料三、四十公尺高的山壁滑落數顆直徑五十公分石塊,不偏不倚砸中座車,車子滑行後停在鐵絲護欄旁。泰安分駐所到場處理時,發現滿身是血的傷患竟是自己人,火速將他送醫急救。

  「道源,怎麼會這樣?」「爸爸振作點、快好起來呀!」吳道源年邁雙親、在北苗派出所當警察的弟弟吳道明和三名分別就讀高中、國中及國小的女兒,陸續趕抵急診室探視,他們不斷用泰雅族語為他加油打氣,讓人為之鼻酸。無奈因巨石擊中吳員頭部,造成頭蓋骨凹陷的開放性顱骨骨折合併大量顱內出血,傍晚宣告不治。



我是個小人物,我沒辦法改變社會、我沒辦法參與奧運、我也沒辦法改變景氣,讓大家都過好生活、我也不可能關心政策,為民謀福利、我也沒辦法改變媒體。

但小小的人物,有小小的事情可以做。

我要寫一張卡片寄到吳道源警員家裡去。我不太會寫感性的文章,我的字體很像小學生,我當然更不擅長募款。

但是,我至少可以寫一張卡片,告訴他的家人,吳道源警員沒有白白犧牲,他至少給這個社會立下了一個典範,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希望,讓我們看到所謂的男子漢,所謂純真善良、盡責的台灣人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就算媒體會忘記,社會會忘記,但我們會記得。

下面,是我的這張卡片內容:

您好:

冒昧來信,希望您能見諒!我很久沒親筆寫字了,也請您原諒這麼醜的字。

在新聞上看到吳道源警員殉職的消息,以及你們全家人的悲痛,讓我想要寫信來向哈用‧達利表達我的敬意。

吳道源先生看不到了,但這封信是寫給你們看的。他是為了這個社會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犧牲的,雖然媒體不會持續報導,但我們會記得吳道源警員的勇氣與盡責,他為我們所立下的典範。

請以你們有這樣一個親人為榮!

朱學恒 於2008,08,09




如果你也認同,我希望你可以來幫忙。如果你是一個有熱血的阿宅,也許這是我們可以給社會看看阿宅對這社會的熱情的機會。

你可以拍一張卡片的封面和一張卡片的內文照片寄給我們,並且寫下你是哪裡的什麼人,就像我一樣:台北,士林,朱學恒。

正本寄給改圖農友(如果你會自己改圖和固定大小更好,農友平常要上班):

skyvense@ms17.hinet.net

副本CC給我即可

lucifer.chu@gmail.com

然後請你寄到

36545 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1鄰23號

No.23, 1st Neighborhood, Siangbi
Tai-an Township, Miaoli County 36545
Taiwan (R.O.C.)

吳道源警員家人收

(補充說明:你拍完照片把照片給我就可以把實體的卡片寄出啦!不是要給我一起寄啦~~~)

這裡在我收到足夠多的卡片之前,也只會針對這個事件做更新。每二十張卡片我會貼一篇新文公布。

你也可以把卡片的照片和文章寫在你的部落格裡,寄給我們來連結。

也許大事只有總統、立法委員可以做到,但一張卡片,是我們最基本可以致上的敬意。

我希望,這樣的作法能夠讓我看到過去熟悉的,人們的善良與熱情。

Lucif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