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並不是依照是否出人頭地來區分,
而是以,為人卑劣與否來區分的。
     ———永六輔,《職人》


有的人只要聚在一起,就只會說公司壞話———

「真是最糟糕的職場了。」
「只要不用看到課長那張臉,不論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去做。」

然而,會說這種話的人,一旦被告知要被裁員的話,馬上就變成另一個人般,說出「不論什麼工作都好,請讓我留在公司裡」這樣的話。

每個人都有這樣自私的一面,不會注意到手邊所擁有的東西的珍貴。

之所以會覺得工作無聊,是因為沒能力從這份工作中找出有趣的地方;會認為上司很討厭,只是因為自己沒能察覺到上司的優點。我,非常堅定地這麼認為。

接下來,是某位女性職員的故事。她大學畢業後,意氣風發地進入公司,可是,公司派給她的工作,總是負責打打會議資料、影印而已,她內心非常不滿。

然而,某一天,她突然察覺到,打資料不是可以比任何人更早接觸到企畫內容嗎?從那之後,她不再只是機械化地打字而已,她會邊理解企畫內容邊打。這麼一來,在不知不覺中,她懂得了訂定企畫的方法、整理企畫書的重點。

有一天,針對一個在部門裡大家反覆檢討爭論的案子,她想到一個從她的角度出發的企畫,她提出一份企畫案給上司看,這個企畫本身因為還不夠成熟,所以並沒有獲得採用,但是,她看事情角度的獨特性卻獲得很好的評價,從那時候開始,她就被允許參與企畫會議。

只要你還在說「好無聊」,工作就絕對不會變得有趣。

端看你能否從眼前的東西開始,發現有趣的地方。

比起偏差值的高低,在人生中,這個能力更重要、更有幫助。


充滿危險的家,是蓋在安全的地方。
      ———阿拉伯諺語



日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名為「怎麼成為遊民的?」紀錄片。

紀錄片裡的遊民,一直到半年前為止,還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可是,長久以來努力奉獻的部門要被撤掉了,公司希望他可以轉到其他部門去,但他認為「像自己這樣有良好工作績效,應該可以馬上找到工作吧!」所以就很乾脆地寫了辭呈遞了出去。

可是,他沒有想到,想要找到一份可以活用他在貿易公司經驗的工作,並不是那麼簡單,慢慢的,他開始慌了。因為光是靠失業保險,並沒有辦法生活,所以他太太只好出去兼差打工,夫妻倆常常為了一些事情爭吵,有一天,他帶了一些隨身用品就離家出走了,可是他卻沒有地方可以去。一開始的幾天,他住在便宜的旅館裡,可是,沒多久錢就用完了,到最後,他只好在晚上拉下鐵門的大廈前過夜,沒有多久,他也就習慣了。等他自己注意到的時候,他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遊民了。

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為什麼他不會想去貿易公司希望他去的新崗位,試試看自己的能耐?這恐怕是因為,他固執己見地認為,在那裡沒有辦法活用自己的經驗吧!

接下來是不同的例子。B先生是某大型製造商在某國的外派職員,後來被外借到當國的日本大使館工作。「大使館一等書記官」這個職銜聽起來很響亮,但是工作內容其實就像跑腿的。

可是,B先生卻藉由這個機會,主動外出去認識一些他在公司裡絕對不會遇見的人。大使館舉辦活動的邀請函一般都是用郵寄的,可是他卻會親自跑去,親手把邀請函送給對方,同時藉機聊一些有的沒有的。

因此,他的人脈變得非常豐沛,是他在公司服務時無法想像的。現在,他回到原來服務的公司,擔任更加重要的職位,而他在大使館服務時所得到的豐沛人脈,不僅讓他在工作上如魚得水,也讓他的私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當他告訴我這件事情時,臉上浮現的是滿足。



【摘自春光出版:《一句話改變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