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曾經問過一位女學員的夢想,當時她是這麼回答的———

「我的夢想是買一只愛馬仕(HERMES)的柏金包!」

想要一個單價一百萬日圓的高級皮包,這正是個將「物慾」視為夢想非常典型的例子。

於是我開始反覆追問。

「我的夢想就是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

「買到了,然後呢?」

「然後,我就可以背著柏金包到紐約第五大道去散步呀!」

「喔!那散步之後呢?」

「之後?我從沒想過耶……」

於是這位兩三下就答不出話來的女學員便陷入了長考。

然後我也忘了她最後是怎麼回答我的,我只記得她終究還是回答不出我的問題。

但是我想,至少她已經發現,「買個柏金包」並不是她真正的夢想。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找出自己真正的夢想,就必須不斷地與自己對話,將一些不必要的想法剔除。你必須瞭解一件事———人生就是一場不間斷的自問自答。

要想剔除不必要的想法,就像我跟前面這位女學員的對話一樣,只需反覆自問「然後呢?」即可。

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像「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一樣,從一個非常膚淺的夢想開始,逐步窮究出你真要追求的夢想。

問話時,就好像有人在追問你一般,最後就會找出一個你非常確定,而且明確的答案,一個帶有畫面的夢想。

很可能這個夢想與你當初所想的夢想完全無關。

好比說原本的夢想是「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然後變成「想到第五大道散步」,最後又變成「想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然後,也許又會變成「想得到眾人的喝采」,最後又變成「想接受眾人的喝采,為眾人帶來歡笑與喜悅」。

這樣的改變,結果就產生出了與當初「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完全不搭軋的夢想。

如果夢想真的變成了「想接受眾人的喝采,為眾人帶來歡笑與喜悅」,也許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就是「進入娛樂圈」也說不定。

假設真的想進入娛樂圈,她該怎麼辦?

如此一來,她就等於得從最終的夢想反推回來,思考現在該做的事、該選擇的路。 所以囉,所有的答案都可以從「自我對話」中得到。

唯有如此窮究自己真正所要追求的夢想,然後設定目標,「夢想」才會和眼前的自己產生連結,知道自己當下該做的選擇。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早上3分鐘,打造成功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