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容易將時間管理一詞掛在嘴上。但是,該管理的到底是哪一段時間呢?

過去的時間無法管理。無論我們如何悲嘆惋惜也絕對無法重拾過去時光。

因為過去已經永遠過去,無法回頭。

即便我們說:「昨天一定要更努力喔!」但是因為無法回頭過昨天的日子,所以也沒辦法努力了。

那麼,明天呢?明天也一樣,永遠不會有明天。因為只要時間一到,明天就成為今天,所以我們永遠碰觸不到明天。

所以,明天也是永遠不存在的。以時間而言,真正存在的只有今天而已。

今天所匯集的一切就形成了我們的人生。假如只有今天是真正存在的話,那麼我們能夠管理的時間也僅限今天而已。

因此,所謂時間管理指如何安排今天的時間好好過日子。如果可以把今天過得是這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天的話,那麼你的一生也將會是有意義的一生。

馬馬虎虎過完今天、浪費今天的話,那麼你的一生可能都會被你自己浪費掉。

希望你把握今天的每分每秒,藉以打造未來的幸福與成功。

這就是時間管理存在的意義。

我自己平常會做一些坐禪的練習。禪對於時間是如此看待的。

此時(此時不做,何時做?)
此處(此處不做,何處做?)
自己(自己不做,誰來做?)


該如何活用現在、當下的時間?該如何思考、行動?

從今天到命終那日為止,我們總是想得到成功、想得到幸福。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望,但是該怎麼做呢?

若想實現這些願望擁有美好的未來,就必須透過時間管理徹底思考現在該做些什麼,並且實際付諸行動。

你今天所做的事決定了你的未來。

今天的二十四小時如何連結未來的幸福呢?

仔細想想,職棒巨星鈴木一郎與職業高爾夫選手宮里藍、老虎伍茲都是年少有成的世界名人。

這些名人的共通點是,他們從三歲左右開始就每天持續練習打棒球或高爾夫球。

也就是說,他們把握每一天努力練球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絕對無法回到三歲的時候。但是,以八十年、九十年的壽命長度來看的話,我們可以把現在視為整段生命的「三歲」階段。

目前三十歲的人大概還有五、六十年的生命。如果從今天開始就不斷提醒自己「現在三歲」的話,將來就有可能得到驚人的成就。

所謂時間管理就是學習今天該如何做、做什麼以達到未來的成功。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

提早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