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圈理論可說是設定目標時應具備的基本概念。若要詳細說明,就必須先瞭解「SMART」。
S……Specific(具體的)
M……Measurable(可量化的)
A……Achievable(可達成的)
R……Realistic(現實的)
T……Time-related(有期限的)


以下我將加上個人的想法簡單為各位說明。

1、Specific(具體的)
目標必須是具體的。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不應該只說「我想減肥」,而應該說我想減輕五公斤,體脂肪減到20%。這才是具體的目標。
若你的目標是想發展許多能力,你就應該取得各種檢定資格。
如果夢想擁有某種資格,你就必須取得具體的証明。
與其立志成為漢字達人,不如具體訂出通過漢字二級檢定的目標。
當然,除了漢字之外,各種資格檢定也都是很好的具體證明。
如前所述,與其訂一個「想要買一間房子」的目標,具體說出在鎌倉買一間五房二廳的二樓洋房,這才是設定目標的重點。

2、Measurable(可量化的)
首先,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盡可能寫出具體的數字」。
其次,「對於無法寫出具體數字的目標,也要設法寫出數字」。這點一定要謹記在心。
例如,「想要精通速讀」,這樣無法具體測量。
但是若以數字表示的話就成為具體目標。
假設你訂定「一分鐘的閱讀速度從六百字提升為一千二百字」,這就是一個標準的速讀目標。
就像這樣,可以置換成自己的目標。業務員經常被上司要求提出「營業目標」、「數值目標」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具體目標。
那麼,哪種情況是無法寫出數字的目標呢?
例如:「積極的人生」、「成為開朗的人」等。
這類的目標當然無法計量。
這時請回頭想想「無法寫出具體數字的,設法寫出數字」這個原則。
可以用下列的方式表示。例如:「每天大笑三聲」、「每天至少跟五個人大聲打招呼」。
這樣的話,不但能夠「測量」,而且想要提升目標層級時,只要改變數字,變成「每天大笑十聲」或「至少跟十個人打招呼」就可以了。

3、Achievable(可達成的)
前面提到「具挑戰性的」是英文的Challengeable,這裡就要想起「套圈理論」。
如果目標的門檻過高就無法達成目標,這時就必須考慮目標是否Achievable。
不過,這裡可以先不用考慮到十年、二十年之後的等長期目標。
在這裡只要考慮一年到五年的中期目標就可以了。
五年以上的目標算是長期目標,不過長期目標已經算是「夢想」了,所以還是訂定容易激發幹勁的目標比較好。
若要確實形容的話,大概是「感覺有點難」、「感覺有點擔心」的程度,這樣就可說是具有挑戰性以及Achievable。
可達成的另一個重點是「激發幹勁」。
門檻太高或太低都將會造成士氣低落而減低幹勁。
重點在於塑造一個「有點挑戰性的目標」→「達成」→「激發幹勁」的良性循環。
總之,所謂目標是達成目標時不僅會得到成就感,而這個成就感也將成為下一個目標的原動力。另外,目標也可以激發熱情與幹勁。

4、Realistic(現實的)
何謂Realistic,例如:成本就是現實的考量之一。
除了成本之外,達成目標還需要大量的精力與努力。還有目標規模訂得太大也將造成困擾。
長高15公分成為模特兒,像這種目標就不太可能達到。
不過,定出某種規模的目標是可以的。
以第二代在日韓國人孫正義為例好了。他在公司剛成立時,站在柑橘箱子上宣佈「公司將會發展到以兆為單位的規模」。二十年之後,他真的實現了他的目標。

不過,一、二年內的目標並非如此,無論如何就是要謹記自己所面對的Realistic。

還有,若要實現目標,始終要注重Result-oriented(結果導向)。
沒有看到結果的話,都只是「畫大餅」而已。所以一定要看到現實中的成果才算數。

5、Time-related(有期限的)
關於完成期限,前面已經提過,就算心裡打算要做,一般人也很難付諸行動。
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把事情延後或罹患「下次再做病」而無法實際行動。
所以,從現在開始要記得兩件事:
1、訂定目標一定要設定期限
不用說,在目標的定義中,期限就是條件之一。

2、就算是沒有期限的「工作」也要自己設定期限
這點也請務必謹記在心。
大目標可視為數個小目標的集合體。
所以,若要達成大目標的話,就是完成數個小工作。對於這些小工作都可以各自訂出完成期限。
所謂成功的目標是,「對於自己而言,具有價值的目標達到階段性的實現」。
因此,建立目標時,必須注意以下介紹的「任務目標」。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

提早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