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的伯利恆鋼鐵(Bethlehem Steel)還是個小公司時,曾經為了公司的未來發展檢討該如何減低成本、重整公司組織等。
其中有一個結論是「採納專家的意見」。無論是哪個領域,都會有專家存在。所以要從「公司發展顧問」身上求取專業的意見。而他們找到的顧問就是艾維.李(Ivy Lee)。

艾維.李建議總經理查理斯.史瓦伯(Charles Schwab)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以達到公司發展的目的。
方法相當的簡單。也就是「睡覺之前想出隔天非做不可的六件事」
然後,排出這六件事的處理先後順序。
艾維.李建議「把這六件事從一到六,依照優先順序寫在白紙上。隔天上午將這張紙放在西裝口袋後再出門去上班。」
「抵達公司後,盡全力把第一件事情完成,接著再進行第二件事。只要按照前一晚標出來的順序做就可以了。」
「李顧問,假如當天只完成二、三件事,該怎麼辦呢?」
「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把最重要的事情辦完了啊。」

查理斯.史瓦伯半信半疑地試著做做看,也要求公司的全體員工都跟著做。非常簡單地,只是從一到六,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寫在紙上而已。
五年後,伯利恆鋼鐵因為這個簡單的方法而終於發展為世界屈指可數的鋼鐵製造廠。這時,艾維.李收到查理斯.史瓦伯寄來的感謝函。
「我得到許多建議。不過,其中你的提案最有幫助,而且也最容易實踐。」
另外,查理斯.史瓦伯還附上一張二萬五千美金的支票。
我們現在看二萬五千美金似乎是個小數目,不過以當時的幣值來說的話,那可是天價呀。
換句話說,按照優先順序處理工作就具有如此的價值。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這個真理永遠不變。

現在我們可以「免費」得知這個方法並付諸行動。
重點在於「前一天決定好隔天應做的工作」,如此而已。
然後,從一到六排定處理的先後順序。
依每人的工作狀況而定,也可以增加到十項工作。

前一天決定好隔天該做的事,光靠這點就可以提高你的時間品質。
最糟糕的就是到達公司之後才考慮「嗯,今天要做什麼呢?先喝杯咖啡再來想吧。」
永遠知道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事的人,可以說就是成功的人。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

提早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