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曾經與總公司設在丹麥哥本哈根的「Time Manager International(TMI)」公司合作,在日本開設時間管理課程。
TMI公司是歐洲最大的管理顧問公司。
該公司從上班族時間管理的角度,將人對於時間的態度分為三類:

1、浪費時間者(Time Waster)
這類型的人總是浪費時間講電話或與人閒聊。也可能一直花時間熱衷於玩電動玩具或飆網等。在家裡多半是發呆或看電視。假日就在家裡無所事事地閒晃,至於在公司就盡量搶些輕鬆簡單的工作做。

2、爭奪時間者(Time Struggler)
感覺總是非常忙碌地工作著,但是工作效率不高。週六經常要加班,每天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飯。比起重大的工作,比較喜歡專注在自己喜歡做的工作上。難以拒絕朋友的邀約,對於上司的命令與要求也無法說NO,所以總是承攬許多工作。

3、管理時間者(Time Manager)
這類的人總是計畫性地使用時間。綿密地進行事前的準備與計畫。當然,他們總是清楚地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而且也會集中注意力地面對工作。重視人際關係,經常進修,有多項的嗜好與興趣。具有開朗的個性。

環顧你周遭的人,應該都找得到上述三種類型的人。
第一種類型也是「無力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也毫無察覺。
等到發現時已經太遲了。被公司裁員時才發現自己的做法不對,但這時也已經來不及補救了。

第二種是「窮忙型」。雖然總是忙碌著,但是生產效率卻不高。對於無關緊要的會議也會熱心參與。總是拚命做些沒有意義的工作。
口頭禪是我好忙、我好忙。事實上卻只是一直空轉。雖然努力付出卻沒有成功的機會,而且升遷或加薪也總輪不到他。當事人自己也搞不清怎麼回事。

第三種類型的人正是本書中的理想類型,也是「成功型」的人。如同時間管理者的名稱所示,這種人擅長於管理時間與行動,過著充實的人生。
從結果來看,這種人不僅在工作上,在個人生活領域也很成功。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

提早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