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有的共同願望。
這與先前提到「人生目標」的概念重疊,所以在此我想先談談「人生的領域」。

各位在孩童時期應該經常被大人問道:「小朋友,你長大之後想做什麼呢?」
有的人的答案是「足球選手」或「飛行員」等等。
在成長的過程中,兒時的夢想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盡量考上好學校,進入大公司工作」的願望。
進入公司之後,夢想越來越卑微,變成「至少要買一間房子、一輛車子。找一個好對象結婚,組一個幸福家庭。」
上述的每一個願望都缺乏清楚描述,也欠缺具體規劃。
如果你希望從今天起逆轉自己的人生的話,就必須重新清楚地描繪自己的夢想。
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希望自己成為成怎樣的人?

自己做一次腦力激盪,試著想想看吧。
拿起筆來,寫下腦中浮現的任何內容,自己未來的藍圖。

工作方面有以下幾個方向:
.做什麼樣的工作?
.有多少收入?
.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管理多少部下?

個人方面如下:
.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
.擁有什麼車子?
.有哪些家人?
.有哪些興趣、嗜好?


隨便寫什麼都好。充分、開心而且自由地描繪未來理想的自己。
這就是所謂的願望。寫出許多願望,並且排出優先順序、訂下達成期限。
然後想出達成願望的方法,也就是擬定計畫。
這就是夢想→願望→目標化的步驟

我們通常將人生分為工作與私人兩方面。但是,事實上還可以分得更細。如果這幾個人生領域你都能夠描繪清楚的影像,你就一定能夠擁有充實的人生。
當你的人生的各個領域都有清楚的夢想、願望與目標時,你的人生就會全然改觀。

以下我將簡單介紹人生各領域的規劃:

工作領域
不用說,人生的這個領域一定要先思考、安排好。
如果工作不穩定就無法談論將來或目標。
當我二十多歲時,我就立志「四十歲之前要當上外商公司的總經理」。
在那之後我也訂定自己創業的目標。
這樣的目標完全不同於公司規定的營業目標。希望各位試著寫下自己五年、十年、十五年之後想要達成的目標。

經濟領域
當你到了六十歲時才想「該怎麼存養老金」,這時就已經太遲了。
關於養老金的問題,應該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先訂好計畫、設定目標才對。
如同前面提過的鯨魚細分法,必須計畫每個月該存多少錢等,以細分的方式先將大筆的養老金儲存起來,這樣的步驟絕對不可省略。這麼一來,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手邊就擁有一筆可供運用的資金。希望各位能夠擬定一個確實而有期限的儲蓄計劃。

家庭領域
當我還是單身時,我的夢想是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家裡要有三個小孩,妻子最好是寶塚歌舞團的演員或是國際線的空服員。
或許各位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最後我的夢想真的實現了。
我小時候的生長環境本來就很複雜,照顧我的長輩經常更換。
對我而言,「美好的人生」就等於「美滿的家庭」。所以我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家庭的夢想就很清楚。

健康的領域
這個領域也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對要求有所改變。不過健康通常是行動的基礎。
年輕時,我們總是很不注重自己的身體。像我年輕時就是猛練劍道與健身。
當時的鍛鍊造就我現在能夠一整天站在講台上講課。多數的講師在我以前的那個年代開始就坐在椅子上講課。不過,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也或許是以前嚴格鍛鍊的後遺症,現在漸漸也會感覺腰痛。
我現在做的運動是衝浪。我在湘南的面海地點買了一間度假公寓,這樣就可以盡情享受衝浪的樂趣。

自我啟發的領域
想在工作上獲得成功,也要有計畫地發展個人的專業能力。
活到老,學到老。至於該學些什麼呢?這時候就要找出自己人生的志業並且持續不斷地持續學習。
只有工作或是只有賺錢的話,人生的「幅度」就越變越小而沒有吸引力。所以,工作之外也要找些有意義、值得學習的事物才是。
我自己在鎌倉的報國寺坐禪道場裡學習坐禪。學坐禪之後才覺得人生多了一些充實感。
我的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e)是在眾人面前說話。
多虧我一直持續學習說話的技巧。當我四十一歲被外商公司裁員時,也能夠靠著在眾人面前說話的能力創業。
所以希望各位能夠努力不懈,發展一個「不輸任何人」的能力。
就算學習的事物或考取的資格跟目前的工作無關也沒關係。

其他領域
當然,有些領域難以歸類,這時就可以全部歸納在「其他」類。像是義工、興趣等,想得到的都可以列入這個「其他」領域之內。

若想過一個完美的人生,就要均衡地充實人生的各個領域。
其他的領域經營的很好,但是有一個領域搖晃不穩定,那就不算是美好的人生。

例如:其他的領域經營得很成功,但是百病纏身,這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雖然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但是生活過得很拮据,這樣也是相當遺憾。
每個領域都很順利,但是不重視自我成長,這種人生太單調也不具有吸引力。

希望各位能夠平衡發展人生的各個領域,多思考自己的人生領域並且訂定目標。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

提早_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