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班對公司而言是必要的,況且員工也能理解」

許多經營者都以此為藉口,但很明顯地,這說法並不對。為什麼呢?因為加班對公司而言雖然有正面益處,但對經營方面也會帶來負面影響,以下為各位詳述理由。

首先,加班會隱蔽公司和員工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譬如,若沒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的話,也許是工作量超過負荷,工作方式不得要領,或是員工缺乏工作熱情等,一定有所原因才是。找出原因,徹底解決,才能迅速提升生產力。

「若無法在上班時間內做完,加班就行了」要是抱持這般想法,便無從得知工作為何做不完的理由,無法徹底解決,只會讓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

也就是說,因為加班的關係,不但無法認清問題,也失去了改善問題的大好機會。

但也有人反駁:「要是一一追究原因,改善的話,就得花費不少成本。若是加班能夠改善問題,有何不可能呢?」這是另一番論點。

大家應該聽過豐田汽車的「豐田生產模式」吧。

一旦哪條生產線出現品質不良的零件,便會馬上停止那條生產線的作業,也就是生產過程「透明化」的意思,徹底追究原因,避免重蹈覆轍,這就是豐田生產模式。

停止生產線當然會耗費成本,但若能徹底解決問題便能根本除源。如此一來,提升整體作業的精緻度與效率,達到更經濟的效果。其實有不少工廠便是以此方式解決問題,提升生產力。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