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立製作所宣布退出電腦市場的新聞記事上,使用了「選擇與集中」這字眼。這是以經營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E.Porter)所倡導的概念為本,「與其四處擴展,不如將經營資源集中於最得意的領域,才能確實得到勝利」打出的戰略。
此外,「面對強大的對手,要想辦法分化對方,然後集中火力攻打某個部分才有勝算」孫子兵法也有這般「各個擊破」的道理。

古今中外都有將事物切割成好幾個部分才能得利的說法。這般「切割式」的思考模式能夠有效地解決問題。

有些人一遇到重大問題便不知所措,裹足不前。尤其是面對從未碰過的情形,大部分的人都不曉得該如何處理,不是亂搞一通,導致事態惡化,就是什麼也不做,任憑問題越來越嚴重。

也許一般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或多或少會像「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時般,相信「這問題一定有一口氣便能解決的辦法」。

假設真是如此,也只有天才才辦得到,不是嗎?問題是,一般人想發現能與相對論匹敵的完美數式,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一想到此,便覺得心情沉重。

那麼不是天才的我,是如何面對問題呢?沒錯,就是將問題細分化。

要是遇到問題過大,不曉得該如何著手處理時,不妨先試著解開糾纏在一起的鎖,逐步細分成幾個小問題,讓自己覺得有信心能夠解決一切。

細分後不必急著一口氣解決所有問題,只需就較急迫的問題進行緊急對策,然後進行「避免重蹈覆轍」「橫向擴展」這兩個步驟,無法立即解決或是較為複雜的問題不妨暫緩處理。

如此細分後,便曉得什麼是自己能夠解決,什麼是無法解決,隨即採取行動,至少不會陷入不知所措的窘境,也才能激發衝勁,這是細分化的好處之一。

但分得越細,雖然處理起來越簡單,但所花的工夫和時間也相對增多,一定要有此認知才行。有此認知,才曉得問題要細分到何種程度。

而且不需要過度擔心問題細分的正不正確。一開始細分後的問題當然多少有些相互重疊,按步就班地細分問題,逐步展開作業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