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完成期限」。

我認為在日本很少有人真的瞭解所謂「完成期限」的重要性,尤其看到一般白領階級的工作方式,不得不讓人懷疑這個國家的人根本從來沒思考過「工作期限」這個觀念。

請牢記,不僅在於解決問題,面對所有事情都要有所謂的完成期限,而且完成期限和隨時都可以延長的「截止日」是完全不一樣的。

經過這般說明後,應該更能想像要是一件工作沒有完成期限的話,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吧。

譬如,「隨時交都可以,麻煩你了」當你從別人手上接過這份工作時,應該有所警覺才是。明白這份工作肯定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完成的,也曉得自己得加把勁才行,問題是,人都會怠惰,「有時間再做」、「準備妥當再動手吧」拼命給自己找理由,結果一拖再拖,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經驗才是。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暑假作業。起初覺得離開學日還早,時間還很充裕,結果遲遲沒動手,眼看開學日一天天迫近才開始趕工。不然就是很早就開始做,卻始終沒辦法專心,徒然浪費時間。工作效率可長可短,端看個人的心態。

視加班為家常便飯的日本上班族,工作方式便是如此。

明明手上的工作到晚上六點前便能結束,卻硬是拖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完成,效率十分低落。

雖然也有那種以較長的勞動時間便能彌補效率不佳的時代,但那已是遙遠的過去式,現在若還抱著這般心態,根本別想和別人競爭。優柔寡斷只會損及時效;面對敵對企業,只有拱手讓位,黯然地退出市場等例子屢見不鮮。不只IT業界,所有業界均是如此,這是現今時代的寫照。

解決問題也是。就算細分好問題,也瞭解自己該怎麼做,但畢竟處理每個問題都得花點時間,搞不好在處理期間問題越來越大,或是橫生枝節,結果遲遲無法徹底解決。

為了妨止這般情況發生,將問題分解後,設定好完成期限,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