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與傾聽是現代人常會遇到的障礙,尤其是科技越發達說話的機會就越少,人際關係互動越少自然會產生更多的宅男宅女。《零誤解說話法》的作者平木典子建議大家,要讓自己的人緣變好,首先,先從學習當個「好聽眾」開始。
以下是他諮商過的案例:

某天,一位學生來找我諮商,說他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還說,他和人交談總是話不投機,現在連一個朋友也沒有。他想交朋友,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他又說,他「永遠不知道該跟別人說些什麼」。於是我建議他,先從學習當個「好聽眾」開始,並且請他主動跟隔壁寢室的同學聊天。
可是,不久問題又來了。隔壁寢室的同學很會說話,把他在社團裡發生的事情敘述得活靈活現、生動有趣。但是,剛開始聽還覺得挺有意思的,可聽久了心裡卻開始排斥。「我根本對他的事一點興趣也沒有。」

這位同學的個案讓我們看到兩件事。
第一,他過度在意自己的不善於表達,反而造成他欠缺「傾聽」的經驗。其實,如果持續對對方抱持興趣,交往久了,自然會對對方有更多的瞭解,瞭解之後應該就會有話想說,想讓對方瞭解。但是,這位不懂得聆聽的同學,卻只因為對對方的話題失去興趣,就決定放棄繼續關心對方。
第二,如果隔壁寢室的那位同學偶爾也能聽聽這位同學的聲音,相信這位同學在人際關係方面一定會有所長進。

傾聽必須是積極、主動的,而非消極、被動的。請記得,「傾聽」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表達方式。

【更多與人溝通的技巧請參閱春光出版的《零誤解說話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