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何同一句話竟會造成誤解?

──每一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眼光和感受來認識世界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眼光和感受來認識世界、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自我,所以我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並不是客觀的世界,而是一個非常主觀的世界。

每個人所賦予語言的意義並不相同

人只能用自己的理解模式去理解事物,而且永遠無法保證對方的理解模式會跟自己一樣。

因此,就算對方跟我說的是同樣一句話,他所賦予那句話的意義,並不見得一定和我一樣。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說:「我今天早上打破了一個杯子。」你立刻回答:「妳幹嘛那麼緊張兮兮的呀!

聽了你的話之後,我可能會立刻生氣。

因為,我想表達的是—「那是我上次去歐洲旅行買回來的紀念杯,打破了,我覺得好可惜、好難過」,可是你卻誤解了我的意思,把我想像成一個因為慌張失措所以才會打破杯子的冒失鬼。

001.jpg

不過是因為理解模式不同

如果我想說的是—「我因為急著吃早餐,一時慌張,就把杯子給打破了」,那麼我就等於立刻得到了你的理解,而這算是我的幸運。

不過,得不到理解是很正常的,那不過是因為彼此的理解模式不同罷了。

002.jpg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誤解說話法:圖解100%成功表達技巧》

00104285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