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過確認來加深理解

──彼此交換各自的「表達」與「接收」



「傾聽」就是依照對方所說的話,透過對方所想表達的情緒、感受,進而理解對方真正所要表達的心聲。

觀察對方的表情

再拿之前提到杯子的例子做比方。當我跟對方說:「我今天早上打破了一個杯子。」除了我會藉由驚訝、遺憾的表情,來表達當下的心情,同時,對方也必須試著觀察我的外在表情,以協助他瞭解我的心聲。

如果當時對方腦中所浮現的是一個普通的舊杯子,那我一定會覺得他根本沒注意到我的表情和反應。
在那當下對方最好能提出疑問,好比說,「是個什麼樣的杯子呢?」經他這麼一問,我一定會回答:「那是我上次去歐洲旅行……」當我這麼一回答,我們之間的理解就立刻加深了。換句話說,當我們真正用心傾聽他人說話時,自然就會提出必要的疑問

讓心情更舒坦的相互理解

與人溝通就是類似這樣的「表達」與「接收」的交換過程。就某個層面來看,也可以說溝通是一種偏差與誤解的修正過程。一旦瞭解了這種過程是很自然而然的,我們就會更願意盡力去傾聽、確認、理解對方所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因此,「表達自我」聽起來簡單,實際上卻包含了相當複雜的溝通機制與過程。

瞭解了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會更小心翼翼地讓自己的意思能夠明確地表達出來,並且隨時做好傾聽對方的心理準備。經過不斷的交換、反覆,彼此的理解才會更加正確,溝通時的心情也會自然而然地比之前更加舒坦。

003.jpg

004.jpg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誤解說話法:圖解100%成功表達技巧》

00104285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