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檢測自己如何「表達自我」

──你做了多少「自我肯定型」的溝通?


彼此尊重、同時又能坦誠表達自我的溝通,可以稱之為「自我肯定」的溝通。
自我肯定的溝通可以說是達成「表達自我」與溝通、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

找出自己所不擅長的表達狀況

在正式說明自我肯定的溝通之前,我想請讀者先做一個針對目前的自己的簡單自我測試。

請一一回答下面這個「自我肯定溝通檢驗表」中的所有問題。請一面看問題,一面回想平時你的處理方式,然後在問題後方的「對」或「錯」欄位中畫「○」。

接著,請看看「錯」的有幾個。「錯」的項目就是你不會表達或不善於表達自我的狀況
「錯」的數目如果超過一半,表示你在生活中經常感覺到自己有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


不在乎對方的行為

接下來,請將你選擇了「對」的題目重新檢查一次。
請仔細想想,這個「對」,你是不是以一種否定的情緒面對對方,或者表現出某種帶有攻擊性的憤怒,或者,在你心裡是否隱藏著一些無視於對方存在的意圖。

如果答案是「是」,請把這題「對」的欄位中的「○」改成「◎」。
這些「◎」表示在這個項目裡,你所採取的行為是—重視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卻不在乎對方的想法與感受
最後,如果你的「○」超過十個,表示你比大多數人都還懂得自我肯定的溝通。

自我肯定溝通檢驗表

□對□錯 1、當對某人有好感時,你會將這份感覺表達出來嗎?
□對□錯 2、你會將自己的優點和經歷告訴他人嗎?
□對□錯 3、當你感覺自己有點神經質或緊張時,你能接納這些感覺嗎?
□對□錯 4、在與陌生人對話時,你能夠輕鬆地與他們交談嗎?
□對□錯 5、在對話的場合中,你能夠主動退席或中途退出嗎?
□對□錯 6、當遇到不懂得地方時,你會主動要求協助或說明嗎?
□對□錯 7、你懂得向人尋求協助嗎?
□對□錯 8、當意見或感受與人不同時,你會將這些意見或感受表達出來嗎?
□對□錯 9、當犯錯時,你能勇於承認嗎?
□對□錯 10、不論對人、對事,你能夠表達出正確的批評嗎?
□對□錯 11、當有人稱讚你時,你能欣然接受嗎?
□對□錯 12、當有人批評你的行為時,你能坦然面對並且提出辯解嗎?
□對□錯 14、講電話或交談過久時,你會主動提出掛電話或想結束的想法嗎?
□對□錯 15、當你講話時有人中途打斷,你還能繼續說下去嗎?
□對□錯 16、你能夠視情況拒絕或接受宴會、活動的邀約嗎?
□對□錯 17、你能夠拒絕推銷的行為嗎?
□對□錯 18、當你收到的商品與你所訂購的不同時(例如餐點或服飾),你會主動告知對方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嗎?
□對□錯 19、當你感覺對方的好意影響到你的情緒時,你會主動拒絕他嗎?
□對□錯 20、當有人向你尋求協助或建議時,必要時你會拒絕他嗎?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誤解說話法:圖解100%成功表達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