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毒家庭的小孩不走壞路
我在瑞濱當主任時,有個孩子出身吸毒的家庭,全家上下沒有一個人能當他的好榜樣。偏偏這個孩子功課不好,對讀書一點興趣也沒有,班級老師對他的調皮搗蛋頭疼至極。孩子雖然不見得頭腦簡單,但四肢真的很發達,尤其是球類運動表現得特別好。既然發現了孩子的特質,我覺得事情就不難辦,只要順隨著孩子的天性去發展就好;當務之急就是要減少孩子待在家裡的時間,也降低吸毒家庭對他的影響。
於是,我利用自己的體能專才,在學校裡創立了躲避球校隊,他當然是校隊第一人選。為了充分練習,孩子每天在學校的時間更多,所做的活動又是他自己最喜歡也最擅長的;他的球越打越好,技巧越來越高明,他的成就感也越高。
我帶領球隊四處參加校際盃的比賽,也拿下不少好成績,球隊裡的每一個人都與有榮焉。孩子或許在學業成績單上滿江紅,但是,他卻能夠在球場上大放異彩。而且,當他獲得的成就感越高,對學校活動有更多參與感,對老師的苦心越感念,他也會更用心在課業上的學習。
最後,這個原本可能在小學就中輟、變身成吸毒犯的孩子,終究能夠帶著自信的笑容從學校畢業,開啟他人生不同的路程。他的阿嬤在畢業當天親自來向我道謝,她說:「吳老師,謝謝你。謝謝老師讓他沒有走壞路。」
如果當時學校放棄了這個孩子,那麼,他將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有能力做什麼,也不會相信自己可以有和爸爸哥哥不同的人生。

我並不會因為成功救了一個孩子而自得意滿,但是,我真的開心自己印證了透過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理念。當我們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信念,他們就會順著自己的發展去走。
弱勢的家庭或許沒有辦法給孩子太多的協助,但是,當他們看見孩子的成長與發展的可能性,整個家庭也許也會跟著改變。老師可以做的,不見得要親自幫助每個家庭,而是只要孩子在學校一天,我們就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盡可能利用各種管道給予孩子協助。能及時拉他們一把,他們就不會在當下走上偏途。

本文摘自《看見59分的機會-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信心教育》(春光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