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這個詞聽起來嚴肅,卻是一個人給外界印象最重要的指標,舉春光4月的新書《真誠。莫忘最初的夢想》中林蒼生的例子來說:

林蒼生認為,不管是企業經營或是做人處事,有一個重點非常重要,這一點就是「vision」,也就是「願景」。從這個原點選定方向出發以後,才能夠進一步設定任務內容,同時安排執行運作。

簡單來說,「動機」和「方向」是決定所有事情成敗的兩個關鍵。他強調:「做每一件事情,不管是個人、公司或國家,你的起心動念、動機非常重要,你的方向非常重要,你如果動機方向錯誤,結果絕對會錯誤。」

比方說,統一集團從麵食品起家,為了希望照顧人的基本需求,所以引進美日技術,將零售業做了重大變革。很多人旅行外地,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要看到一家7-ELEVEN,就會覺得安心許多,因為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包含在裡面了,這就是一開始設定的方向正確。

當然,有時候方向雖然對了,但是在執行過程有了偏差,導致結果不良,林蒼生說遇到這種情況就得要立刻改正,重新修正任務目標。

統一引進星巴克咖啡連瑣事業以後,發行了咖啡禮券。結果,林蒼生有一次拿著星巴克禮券到店裡買咖啡,沒想到店員看了把他的禮券退回。

「先生,您的禮券不能用。」

「不能用,為什麼?」

「因為你的禮券過期了,所以無法兌換咖啡。」

林蒼生聽了立刻和店員溝通,據理力爭。雖然後來順利換到咖啡了,但是林蒼生對這個情況相當介意,回到公司後立刻召集相關人員進行檢討和研商。後來,星巴克和統一集團所販售的禮券就不再設使用期限。

對的事,要立刻去做;錯的事,要立即改過。這些都是經營管理者所必須要去把握覺察的。因為一旦管理者給的方向不夠明確,就很容易造成後續成效不彰。

除此之外,個人生活、家庭生活,也同樣適用這個道理。唯有時時刻刻去關注、去覺察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想清楚了就好好去做,成功必定不會是難事。

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問自己,為什麼做這個決定、為什麼做那個決定,感覺上好像在當時當下只能那麼做;或者,大家都這麼做,我怎麼可以例外?這種時候,就代表著我們已經與生活產生脫節,心靈持續放空,到最後,身體累壞了,心靈卻很空虛。所謂「忙到不知所以」,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在起心動念時,一定要認真去覺察自己,覺得對,就做;覺得不對,就修正。如此一來,日子就很單純了,生活也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