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2010春光心靈勵志大賞徵文範例)

長篇人物勵志

舉例:擷取自《用堅持,把信念變鑽石—總機小姐變身千萬sales的27個鑽石心法》P229

不失信於人,就算要拜訪九次也一定要成功
「王先生說他不在。」櫃檯小姐放下內線電話,一臉不安的跟我說。再遲鈍的人也聽得出他在辦公室,只是不想出來見我。
這應該是第八次了吧,每次來,那位王先生總有不同的理由迴避我。不是外出、就是開會中,要不然就來個相應不理,想讓我知難而退,櫃檯小姐見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
登門九次,才見到面的客戶
我離開他辦公室,到外面打了電話給他,「王先生,我知道你在忙,只是跟你說一聲,我們原本約了今天碰面,我來了,可是你不在,那我們改約下個禮拜三或四方便嗎?」
「妳怎麼這麼白目吶!妳就不能不要再來找我嗎?」王先生終於不再用迂迴戰術,直接挑明了拒絕我的拜訪。
「我是因為答應了你妹妹要拜訪你,她是你妹妹,你總該相信她是為了你著想,才找我跟你談。沒跟你碰到面,我對你妹妹交待不過去。」我表明我這麼做的原因,是要守住對他妹妹的承諾。
「好啦!隨便妳啦,就下禮拜三再過來吧!」他不耐煩的結束了這次對話。

到了那天,我很開心的背著電腦、書面資料,還準備了掛曆和記事本要送給王先生。正出門時,下起了雨,於是我一手撐著雨傘、另一手握著坐公車的零錢,過馬路時,剛好看到我要搭的公車,我加快了腳步,一個不注意,掉進施工中的人孔裡,還好電腦卡在我和人孔的隙縫,我才沒有掉進洞裡,我兩手撐住人孔的邊緣,頸部以下是懸空在人孔中,從地面只看到我露出一個頭。
我掙扎著想爬出來,但是力氣不夠。還好有好心的路人,七手八腳的急忙把我拉出人孔。我一站穩,又立刻去追那班公車。上了公車,我若無其事的坐著看窗外,心裡卻覺得好丟臉,大家一定都目睹了我從人孔中被拉出來的糗態。
這時,旁邊有人遞了面紙給我,指了指我的小腿,要我擦擦傷口淌出來的血。我這才發現自己受了傷,天吶!裙子刮破了,我這副狼狽樣怎麼見客戶?我一點也沒有痛的感覺,只是擔心會不會遲到、客戶會不會被我嚇到。
不氣餒,才能越過黎明前的黑暗
到了王先生辦公室,總算見到了他廬山真面目。但是他並沒有給我好臉色看,很不客氣的說:「來啊!來這裡講!」他指指櫃檯另一邊,示意要我過去。我一跛一跛的走過去,他好奇的打量了我一下,看到我腳上的傷口和血跡,「妳是怎麼啦?」我一五一十的跟他說了剛發生的事。
「那妳怎麼不先去看醫生?」
「我跟你約好了,不能失信於你。」王先生露出不好意思的笑,他可能是想到之前一直放我鴿子的事。「我們去會議室吧!」他一反過去排斥的態度,變得很和顏悅色。
一進到會議室,我把電腦拿出來,一掀開螢幕,我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來,螢幕摔破了!王先生好不容易願意見我,電腦卻因為跌了一跤而不能使用,這下子,又讓他有了拒絕我的理由。「沒關係,妳用說的就好!」王先生趕快安撫我,他那天簡直就像個天使,跟之前完全是兩個樣。我擦乾眼淚,把書面資料拿出來,一一跟他解說。結果,他成了我當時最大的客戶之一,而且,後續還幫我介紹了很多人。

前陣子,有位新進同仁打了十幾通電話都被拒絕,她氣得摔電話:「不幹了!這真不是人幹的工作!」我請她進我辦公室,把我之前的電話約訪紀錄翻給她看,連續三大張、一百個電話號碼,只有一通電話的主人願意跟我約拜訪時間。她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一百通吶?」「對,我那時打了一百通電話,只有一個人理我。」她安靜的把紀錄還給我,我想,她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
愛迪生試用了六千多種材料、試驗了七千多次才發明電燈,我常常以偉人奮戰不懈的精神勉勵自己,實際上的過程真的很難熬,若不是有前人的榜樣,光靠自己是很難撐過一個又一個讓人絕望的低谷。


短篇生活散文

舉例:擷取自《一句話改變人生》P35

幸福,源自於好奇心
就算是個傻瓜,只要緊緊抓住那份愚蠢,不久也會變聰明。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


我非常喜歡旅行,多年來,我常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不過,曾經有人問我:「這麼常去旅行,你不會覺得厭煩嗎?」有句話說:「走近一看,富士山其實也沒那麼了不起。」小時候,看起來覺得很大的建築物,等到長大再去看,其實並沒有那麼偉大。我想這樣的經驗,不論是誰都有過吧!
然而,這當中的落差,也可以讓我樂在其中。其實,只要抱持著享受的心情,應該可以無窮盡地發現新的旅行樂趣才對。
隨時自由地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那麼即使是看習慣的東西,也可以從中發現新的樂趣。我覺得,像這樣的能力,是當你想要快樂地過人生時,一定要磨練的一種能力。
人生成功的祕訣,就是享受人生。這種享受,就是將充斥自己腳邊的礦脈推展出去。
最近,我發現的一項新的旅行樂趣就是「把橋舉起來」。
其實,這種樂趣並不是我自己發現的,是佐渡汽船的古川長四郎社長(當時)告訴我的。由於從那以後,旅行的樂趣就增加了好幾倍,所以我打從心底感謝古川先生。
我因為偶然的緣分,而得到了佐渡汽船榮譽船長的稱號。因為這個緣故,讓我得到了佐渡汽船的大型渡輪,在首次航海前搭乘的機會。渡輪是由廣島縣的造船場所打造的,經過瀨戶內海向西前進,通過關門海峽進入日本海,開往新潟。
當船靠近關門大橋的時候,古川社長叫我去甲板。心想著,要幹什麼啊?而走過去一看,攝影師等在一旁,原來竟是要幫我們拍攝「把關門大橋舉起來」的照片。
也就是,當橋快要接近背後的時候,我將手掌向上,兩手高舉做出力「嗨咻!」的動作。掌握住時機,按下快門的話,就可以拍出看起來就像是我把橋給舉起來的照片。
在這一瞬間,點燃了我的收集熱。
從那以後,我在各個地方挑戰「把橋舉起來」,現在我更是在偷偷地內心裡面決定,要把世界上的橋都舉起來。國內自然是不用說了,即便是到了國外,不論是寒冬、還是大熱天,我都會拖著負責擔任攝影濕的太太跑到甲板上,拍那固定的姿勢。我太太對於這項收集,似乎也挺起勁的。
最近,知道這種樂趣的人好像變得多,就連船公司方面也會在傳靠近橋的時候告訴乘客。「把橋舉起來」的升級版,我們夫婦兩人在比薩斜塔拍了支撐傾斜的塔的照片。
像這樣完全不花一毛錢,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樂趣。所以,人生不應該輕易放棄。不論是旅行、還是人生,都不會有讓人感覺到煩膩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