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這篇《追尋失落的玫瑰》心得文來自一位讀者洛非

      謝謝她/他願意讓我們轉貼

     文章裡有句話令小編很有感觸: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
   卻常常過著人云亦云的人生
 
      

         小編求學時期過得就是這樣的生活         

       因為聯考成績有到前三志願高中,師長說學校很不錯,小編就去念了

       完全沒想過是不是真的喜歡、有沒有興趣

       幸好,現在小編現在做的事自己想的事

       那,你呢?

      -----------------------------------------------------------------------

     你是否因為羨慕別人的人生,而忘了真實的自己?──我讀《追尋失落的玫瑰》

      人 如果只有一輩子
  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滿足別人的期待
  又要分配多少時間給自己,為自己而活?

  這是我看完《追尋失落的玫瑰》後的第一個感觸
  
  從我們還沒有記憶的嬰兒時期
  父母就開始期待我們快快長大、長大後做個有用的人
  到了求學階段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所謂的好學生
  很自然的把聯考和好學校當成生活中的首要目標
  至於那些腦袋沒那麼靈光的
  卻很容易因為被師長所忽略或放棄而誤入歧途
  其實他們只是缺少一個人告訴他們:
  把書讀好,不是人生唯一一件有意義的事。

  我記得國中時期的一個好朋友
  當年在選擇升學道路的時候選擇了高職
  讓我非常的訝異!
  因為以她當時的成績,要進一所不錯的高中並非難事
  雖然我沒有機會親口問女孩有沒有後悔當年的決定
  但前陣子輾轉得知她已經嫁作人婦
  從照片中新嫁娘臉上的笑容告訴我:她過得很好
  並沒有因為放棄唸高中、大學造成人生的烏雲或前途黯淡

  說這個故事並不是代表我後悔選擇升學那條路
  事實上,我還蠻喜歡自己後來所經歷的人生
  甚至感謝爸媽和老師逼我唸書
  可是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
  在面臨人生岔路,甚至選擇生活模式的時候
  都過於在乎別人的眼光
  就像《追尋失落的玫瑰》裡的主角黛安娜一樣

  黛安娜是一個集各種優點於一身的女孩
  擁有美貌、家世、財富、智慧
  卻缺少追尋夢想的勇氣
  剛從法學院畢業的她明明想當一個作家
  但又害怕自己寫的書不暢銷而計畫到律師事務所工作

  自由作家or未來的準律師

     如果我們是黛安娜
  有多少人有勇氣選擇前者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
  卻常常過著人云亦云的人生
  
  衣櫃裡的舊衣服已經夠穿了
  逛街的時候又忍不住買了流行的新款
  只希望自己在朋友面前看起來時髦一點

  銀行裡的存款其實只夠付頭期款
  可是因為羨慕別人開車載妹在路上"趴"
  還是硬著頭皮買下用到機會不多的汽車

  聽到朋友談論國外旅行有多美好
  就馬上計畫要安排特休也出去看看
  忘記自己當初說想去清境、墾丁走一走


  這樣的例子,我還可以再說上一百個
  新衣服、汽車、國外旅遊
  它們不是不好
  只是,我們在追求這些東西之前
  可不可以先想清楚:到底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有沒有可能
  穿著NET也很快樂(還更舒服)
  踩著鐵馬到八里看夕陽也能感受幸福
  而與其擔心回國後過著捉襟見肘的日子
  也許在咖啡店裡看一本書更能讓自己放鬆......


  人生很短
  我們不該年少時活在別人的期待
  年長時,又活在比較和眼光之中
  放下無意義的雜念可以活得更輕鬆
  
  至於黛安娜的選擇.......
  有興趣的就自己到書裡找一找吧!
  我想看過後一定不會後悔的

                                      ──by洛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