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好久不見的獸編又來碎碎念啦~

春光即將於九月推出感人的療癒小說系列:【TOUCH小說】書系
首波主打:《如果那一天》就是一本超‧好‧看的小說喔!


OT1001.jpg



本書的故事的主角賈德在老婆的生日那天,
原本打算幫老婆慶生卻意外發現她和自己的老闆搞外遇,
在那一天,
賈德跑了老婆、丟了工作、沒了房子,而老爸也在此同時掛了。
即使賈德看來慘到谷底,
但作者卻以他那獨特的幽默、自嘲語調來描寫這個故事(閱讀的時候可能會忍不住笑出來喔)
每個角色都具有鮮明的個性:
憤世嫉俗的哥哥、喜歡冷嘲熱諷的姊姊、迷死人不償命的弟弟,
這些平常很少聯絡的家人,
如今卻要聚在一起七天為父親守喪,
在這段期間內碰撞出非常精采的火花。
讓您讀來除了會捧腹大笑,
下一秒又可能會讓您熱淚盈眶。

本書就像推薦人趙正平(沒錯!就是那位「哼!」&很MAN的趙哥)所說的:
「這本小說藉由詼諧的手法搞笑,更讓人在會心一笑的過程中,會去思考生活與人生對人的重要性,也讓我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著我們的選擇。」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以下是宅神朱大幫我們寫的專文推薦,請大家搶先瞧瞧唄! ^^



【推薦序】

愛,真的需要勇氣


文/朱學恒



人生總有一天會陷入一個你很難以解釋、只能用倒楣到極點來形容的處境。

而且這狀況大概誰都會遇到(李家同可能沒有),所以這本書的一開始就讓主角走到了最低潮,雖然你不見得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低潮,但身為男人你應該都可以體會。

主角的一家人都是以攻擊別人來掩飾自己的動搖或是軟弱的瞬間。你在這本書的內容裡,其實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事物。

母親身為一個暢銷作家,把家裡孩子的每一個管教細節、每一件生活瑣事,統統都寫到書裡,她的暢銷書也是建立在大眾的信任之上,但她家的小孩卻覺得這是難以想像的隱私公開,因此一輩子都對此悶悶不樂。

父親過世,這些彼此互相用言語傷害、但終歸還是家人的人終究得團聚在一起,但卻發現父親要求用猶太教的傳統儀式讓大家團聚在一起守喪七天,對彼此像是刺蝟的一家人真的能夠撐過七天而不彼此殘殺嗎?

光看開頭的劇情可能會以為這是部親情倫理大悲劇。但其實,這本小說講的是許多人經常會問的一個問題:我的人生這麼一團亂,到底可不可以重來?如果重來我又能夠怎麼樣?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忍不住想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的答案往往不那麼令人驚喜。

事實上,你的人生永遠沒辦法重來的,你只能盡量過好你現在的人生。你不可能重回十五歲,勇敢地跟把你當作備胎的那個正妹告白,搞清楚對方到底和你是不是認真的;你也不可能重新回到你老婆外遇之前,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你不可能假裝你哥哥沒有為了你去尋仇而廢了他應該拿來投球的手臂;你不可能回到家人彼此衝突翻臉之前,以為大家又可以和樂融融。

是的,後悔是人類唯一無藥可救的一種情緒,因為它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但是,你不能重回十五歲,你卻可以現在去找你當年沒有告白的那個正妹,問她究竟是不是還喜歡自己。你不可能重回外遇之前,但你可以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還愛自己的老婆。你不能夠回到過去阻止哥哥去幫你報復,但你可以跟哥哥說對不起,說你一直避不見面是因為自己是個混蛋。你不可能讓家人從此和樂融融,但你可以喝了幾杯酒之後告訴他們真相,讓他們知道你們畢竟還是一家人。

你永遠不可能重回以前,把人生過去的疏失和不圓滿修補好,因為那就是你的人生,你當時所有的知識和能力只會讓你做出完全一模一樣的決定,沒有人可以帶著自己多出的十年歷練和經驗回到過去,但你卻永遠都可以用自己多出十年的人生歷練和經驗來把現在的人生過得更好。

人哪,你能夠真正擁有的永遠只有現在,你能夠讓它變得更圓滿的也永遠只有現在,但往往只有人生的絕境才會讓你明白這一點。就像梁靜茹萬年傳唱的〈勇氣〉這首歌一樣,愛真的需要勇氣。

但除非你正面對著退無可退的絕境,或是環境逼得你必須下定決心的困境,否則一般人是很難逼出自己所需要的勇氣的。

哦,還有,這本書會給你的感想,也就像是〈勇氣〉這首歌的MV一樣,人生之中真正重要的是當年你第一次看到蕭淑慎時覺得她好正,而不是後來她吸毒、入獄等等的悲劇性結局。

相信我,這本書的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如果你像男主角一樣人生走到了谷底,你應該要想辦法走出來,而不是試著學習在谷底定居下來。因為吃大便般的人生的確很痛苦,但就算是你適應了吃大便,可以面帶笑容地適應這種人生,你還是依舊在吃大便。

你,是永遠都有選擇的。

(本文作者為知名部落格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