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條理式思考法」

利用「Why」讓頭腦充分運轉

想要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或是尋求新的想法,訂立什麼樣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這時候最有效的就是問「Why」(為什麼)。

因為一被人問「Why」,不管是誰都得讓頭腦充分運轉,有條理地思考。至於在使用上要注意的技巧,在第二章已經有詳細的說明。

換句話說,想要讓頭腦充分運轉,有條理地思考,就應該積極地使用「Why」。

豐田汽車公司有一個很有名的小故事,據說他們解決問題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反覆問五次『Why』」。
舉例來說,如果有垃圾掉在B先生座位附近的地板上。

A經理:「為什麼會有垃圾掉在這裡呢?」
B先生:「對不起。那是我原本要丟到垃圾桶裡的文件。」
A經理:「為什麼你要把這份文件丟掉呢?」
B先生:「因為那是已經完成的工作。」
A經理:「為什麼不把已經完成的工作相關文件存檔,而要丟掉呢?」
B先生:「因為那是為了預防萬一而影印的備份。」
A經理:「當初為什麼會為了預防萬一而把它影印備份呢?」
B先生:「因為擔心萬一不見的話就糟糕了。」
A經理:「影印備份對事情有幫助嗎?」
B先生:「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真的派上什麼用場。」
A經理:「所以說,要是確實地做好文件保管,應該就沒有必要影印吧?」


遇上這種狀況,如果只是說一句「怎麼把垃圾丟在這裡」就結束的話,那事情也就只會到此為止。可是,透過反覆詢問「為什麼」,不只可以防止垃圾掉在地上,還可以進一步地發現,影印文件作為備份是一種無謂的浪費。要先發現問題,才能夠想辦法去解決。

持續問自己「為什麼」

將「Why」用在對自己的提問上,也可以發揮威力。要確認自己對某個事物是否已經徹底理解,這個方法非常有效。

除此之外,有時候會因為詢問「為什麼」,而發覺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對它一點都不了解。從而察覺到原來自己對某些事是有偏見的。

「為什麼那個商品賣得很好,這個商品卻賣得不好?」
「為什麼沒有拿到這次的合約?」
「為什麼業務部跟管理部之間的意見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在平常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地方,藉由「為什麼」的角度來切入,有時候可以讓自己更有條理地去思考,反而會有重要的發現。

養成經常積極地問自己「為什麼」的習慣,就是在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上內容摘自《問對了,才能解決問題》谷原 誠◎著)
OC0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