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人自己蓋房子,所以蓋房子之前會先請風水師找地、量方位,再挑選大好吉日進行施工。現在的人自己買房子,精挑細選萬中選一,只能從不同的房屋中,像買菜似的挑選適合自己的房子,房屋的地理環境、門戶的方向都是必須要考慮的重點,所以現代人挑房子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買房子要注意的條件著實不少,但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則掌握住,至少就能選個六七十分的好宅,再依照後面章節中的改善補強法,把自家改造成聚財好屋也就不再困難了!

以下將介紹選屋最基礎且重要的四步驟,請務必仔細觀察!

選屋第一步:觀察房屋土地前身的用途

人有人相,屋有屋相,就像孟母三遷的故事一樣,什麼樣的人住在什麼樣的環境,無形中就會被那樣的環境所薰陶。房屋亦然,坐落在氣場能量不佳的環境,房子是鋼筋水泥打造自然不礙事,但是住在房子裡的人稍有不慎就要倒大楣了。

因此,購屋之前可別被高級的建材所迷惑,一定要先作足功課,先行了解該基地的前身是什麼用途才行。一般人最忌諱的還是墓場、屠宰場、刑場之類的用地,而在基隆、汐止一帶也有部分的基地,下面是廢棄的礦坑,當有地震發生時,難保不會發生地層下陷的危機。

風水學上,房屋坐落的位置吉凶好壞,是依人工塑立的環境,再依據陰陽五行比對而來的。那麼,條件好、地理位置佳的房子,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

1.天光下照、地氣上榮:簡單說來,就是採光要好,不冷不熱,溫度控制得宜。
2.天時地利:房屋建造的時間和啟用的時間需謹慎選擇。
3.陰陽相見,相依相靠:說的是宇宙太極負陰抱陽轉動能量。
4.山水配合有情:房屋坐落的周邊環境良好,沒有沖煞。
5.形止氣蓄:此點我將它看待為樓層和道路環境的好壞要件。
6.山環水抱:都市中難見山水,因此來路、周圍大樓可將它視為山和水,也是判斷風水吉凶好壞的關鍵之一。

環境景觀對房子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現代人住在大樓中,大樓附近的大樓便可以視之為山。書上說「山管人丁」,就家庭面來說是旺子益孫,就社會層面來說,就是人際資源;屋後有靠,以都市景觀來說,就是前後左右的大樓是否與你住的大樓(山)對稱得宜,若是,則能容易獲得貴人提攜,若否,則易受小人阻礙無事生波。

至於風水書上常提到的「水管財」,舉凡進財、耗財等等,都是看水的順逆強弱,以判斷吉凶好壞。

由於都市內的水流只有下水道,要想見一彎清泓在都會裡可說是極其不易的事情。但陽宅著重的是「風水」,城市裡沒有「水」怎麼辦?其實,風水論的是「氣」,若拿實物打比方,水不一定要是水,如果把風水裡所說的「水」看做是動詞,那麼城市裡動得最多的不就是馬路上的車輛嗎?想想那個畫面,馬路像條河,車子如水裡的蝦蟹川流不息,有這樣的畫面,將「水」視為馬路就不難理解了。

在這裡要告訴大家,風水學中的「水」其實是動詞。風怎麼形成的?簡單來說,空氣的流動產生「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從一個地方向另一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

由此可知,風會影響氣流,這氣流就是所謂的「水」。古人很聰明,說「風氣學」不夠高雅,於是用「水」假借為「氣」,因此產生了「風水學」之說。

「水」在城市裡可以看待為馬路,鐵路、高速公路等等,而一些高架橋,我們也可以將它看待為水的一種形式,從中去判斷人居其間所得到的影響性。

(本文節錄自春光出版《越住越有錢──把住家打造成聚寶盆的風水改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