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屋第二步:觀察房子與馬路之間的關係

在都市裡,買房子前必須先看房屋與馬路間的關係。前面提到陽宅吉凶好壞是以「水路」為基礎,都市中的水路就是馬路或是高架橋,本段即以房子與馬路間的關係,提供以下十個選屋的基本注意事項。


房屋與馬路間的風水10禁忌:

1.房屋不臨無尾巷
無尾巷中的房屋不可選,這應該算是風水上的基本常識了,在此便不再贅述。但同樣都是無尾巷的房子當中,又以巷底、或是與巷子盡頭直沖的房子為最兇,若碰到凶年時,更怕家財散盡家運烏暗。

2.房屋不臨反弓路
所謂「反弓路」,是指弧形路像彎弓一樣而得名,房子如果在弓型路的外圈弓型制高點上,稱為反弓煞,凶年臨之,非死即傷令人膽寒。

3.屋宅不臨丁字路
所謂「丁字路」,就是兩條馬路,形狀如「丁」字而得名。丁字路煞和路沖有點類似,如果房子坐落在相交點上,就形成所謂的路沖,路沖的屋子或大樓是無法藏風聚氣形成好風水的。坐落在路沖的房子,十樓以下稱為「沖腳煞」,十樓以上稱為「拐腳煞」,無論如何都是很不吉利的位置,流年沖剋時如果恰好個人運勢也不好,就很難避免災禍臨頭。

4.房屋不臨三叉路
三叉路又稱為「箭戟路」,取路形如箭的頭而得名,流年若遇有「暗箭煞」,要小心特別小心中箭落馬。這種房子的特色就是住進去之後,一路直升銳不可擋,但是煞年一來就急起直落、傷亡慘重。

5.房屋不臨四水歸堂
「四水歸堂」是古書上的說法,而且說得很嚇人:「四水歸堂、全家滅亡。」這種路形是指以房子為基準點,向外發展出四條馬路,或是四條馬路的相交點正好是房子坐落的位置。現代都市中的馬路幾乎不可能有這樣的設計,所以也不用太擔心買到這樣的房子,倒是現在的大樓,有些會在四周各開一條地下車庫通道,形狀也有點類似四水歸堂,因此購屋時還是得小心為妙。

6.房屋不臨路凹
有些路不知道什麼原因,開得很奇怪,既不直也不彎,在直路上來個「截直取彎」,彎出來的部分活像個長出來的膿包,房子坐落在膿包內或外都是不好的。膿包內稱為「墓煞」,膿包外稱為「反弓煞」,反正就是對運勢沒好處的膿包,在很多新開發的重劃區常可見這種路形,購屋時不可不慎。

7.房屋不臨陸橋
陸橋或高架橋也是路的一種形式,不同的是,一般的路與房屋所在地是平行的,高架路則高於地平面。想想那個畫面:水在房屋之上,是不是形同「滅頂」?這樣的位置自然是很不妙的,而且依據高架路的形式,還區分成:直的高架路稱為「攔腰煞」,彎的高架路,房屋在彎內稱為「鐮刀煞」,房屋在彎外稱為「惡水煞」。在台北市裡,此種煞的標準示範地段在南京東路和基隆路口,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觀摩一下,再比對一下周邊的大樓,就不難體會高架路煞氣的兇猛了。

8.房屋不臨左鋒路
所謂「左鋒路」,是指路像剪刀的左刀鋒一樣。以面對大樓來說,來路從右前方通向大樓大門,然後左彎向大樓左側腹經過,稱為左鋒路,這種路形主「病厄」,住在這種房子裡,凶年逢之,很容易發生病痛或是意外傷災。

9.房屋不臨右鋒路
右鋒路和左鋒路的道理相同,也就是馬路從左前方來,經過大樓右腹延伸而去。右鋒主「劫財」,若不是財物被偷被劫,就是錢財不易守住。古書上還特地叮嚀說:「右鋒劫案被人驚,勞傷短壽亂癲生。」可見古人對這種惡路是如何膽顫心驚了。

10.房屋不臨環路
所謂「環路」,拿到都會區來說,就是指圓環旁邊的房子。例如台北市的仁愛圓環,周圍的房子一直以來人氣都很難聚集,住戶也是來來去去,雖說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高級地段,但陽宅講的是藏風聚氣,環形路既無法藏風也無法聚氣,在風水位置上完全得不到好處。

以上所說的房子與馬路間的位置關係,都是屬於負面關係,但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風水禁忌無法一一道盡,只是擷取較常見的路形與大家分享。

至於好的正面關係又是如何?陽宅風水的優勢貴在與環境產生平衡感,並且以能夠融入環境為佳,如果可以在購屋時避免以上的問題,大體來說就不容易買到風水不佳的房子,也就能先讓自己利於不敗之地了。

(本文節錄自春光出版《越住越有錢──把住家打造成聚寶盆的風水改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