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第三步:觀察房子與房子之間的關係

在都會區購買大樓的房屋時,除了馬路之外,也要將大樓與大樓之間的因素考慮進去。

如果說馬路是水路的假借,那麼與你買的大樓比鄰的大樓,也就可以假借為風水學中至關緊要的「山」了。

前面提到「山管人丁」,簡單一點地解釋,就是房子坐落於何處、是否有受到山的沖剋、是否可以得到山的幫助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家庭中的成員,或是工作事業上的人氣。

「山」代表支撐的力量,「靠山」如果強,代表支撐力強,靠山弱,那麼支撐的力量相對也弱。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山」如果坐落得不好,不僅毫無助力,甚至可能對我們所居住的大樓造成傷害。

大樓與大樓間的相互影響性,就和人們之間的「敦親睦鄰」之道相似,有好鄰居大家就能守望相助,有壞鄰居或是成為別人的壞鄰居,不但無法守望相助,反而變成彼此的障礙。

陽宅風水也是這個道理,大樓與大樓間的沖剋問題應該盡量避免,若是無法避免,就應該想辦法化戾氣為祥和,以處事周延彼此圓滿為原則,而不是用「凸八卦鏡」照來射去,最後兩敗俱傷,大家都沒好處。


大樓與大樓間的風水6禁忌:

1.鄰樓應左高右低
所謂「左青龍,右白虎」,龍在天以高為宜,虎在地以低為佳,如此才能各得其位。勘測時應以背向大樓的左邊為青龍方,右邊為白虎方,很多人常會搞錯方向,誤以為是面向大樓勘測,這是錯誤的,很多人用之不靈就是因為搞錯方向所致。

鄰樓左高右低,是指隔壁的大樓與你所在大樓的高度比例,左邊的大樓高度應該要高於右邊大樓,以符合男主外女主內各有所本的意義。如果反過來左低右高,代表你所居住的大樓住戶,大多是女主人掌權居多。

如果左側有大樓相伴,右側則無,多數代表女主人身體虛弱,或是住在此棟大樓內的人多以單身男性居多,反之,右側有樓而左側無,多數代表男主人財運或事業運不佳,否則就是此棟大樓的女人,大都肩負養家活口的重任。

2.鄰地開工,地氣受損
無論你購屋時請了多高明的風水師來看風水,只要大樓隔壁正在動土施工,就要有心理準備即將會傷害到已存在的大樓地氣。

大樓的右側若是有開工蓋屋、修路、建築地下道等工程,主傷財、傷女主人或長女;若是左側開工則會損及工作事業,或是對男主人、長子有影響。進一步詳情則要看該工地和所居住大樓的面積形狀的關聯性,以判斷損傷的情況。

很多工地開工時都會請法師先安五方龍神,就是要先向該地地基主禀報,以免驚動地氣造成意外。但不可避免的,與之相鄰的大樓卻仍會像蝴蝶效應般的受到波及。因此,買樓時除了看室內格局之外,也要特別注意周遭是不是都已建造完工。

3.勿選兩棟大樓間的房屋
所謂「天斬煞」,是指在兩棟大樓間隙間的前方或後方建築一棟大樓,使得該大樓正好座落於兩棟間距的正前方,就稱為「天斬煞」。

在古人一物一太極的理論下,兩棟大樓間的棟距,就好比兩個太極間陰陽混濁的模糊地帶,在這個模糊地帶裡面,人很難從中擷取可用之氣,大樓中的住戶便很容易因為混濁的陰陽之氣而受到衝擊,當流年發威時,住在該棟大樓的人很難不受到影響。另有一說,這樣的大樓很容易藏汙納垢,吸引「阿飄」長期進駐。

4.屋後有山,象徵有貴人可靠
古時所稱的好風好水,多是指「背山面水」的環境。所謂「背山」,指的是房屋背後有座山可以靠,「面水」指的是房屋前面有河流可以收水氣,以增強財氣。

在都會中,背後的那座靠山,可以視為房屋後面的大樓。大樓既然可以假借為山,那麼你家的大樓倚仗別人家的大樓為靠山,你家的大樓同樣也會成為別人家大樓的靠山,大家都是你靠我我靠你,這就說明了人與人之間必須相互合作,才能互蒙其利。

大樓與靠山之間,存在著遠近距離的吉凶好壞。如果把自己居住的大樓比喻為「我」,我和靠山之間就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太近會有泰山壓頂的壓迫感,事業上容易產生「受制於人」的壓力;太遠又難以觸及,並且不易得到靠山的幫助,彷彿貴人看得到卻又無法從中得到實質的利益幫助。

靠山如果高過於我,便成為強龍壓境,做事難成、破財多災。古書上把這種情況形容為「過頭屋」,還作詩說:「此屋名為過頭屋,前高後低二姓族,住主孤寡少年郎,招瘟動火連年哭。」聽起來很驚悚,不過也有言過其實的感覺,只是從環境上來看,確實不是個好風水。

靠山如果比我低,則是靠山無力,難獲助力。在都市林立的大樓裡面,每棟大樓高來低去比比皆是,若是每一項都按古書的標準來找房子,肯定是沒有一間能夠及格。不過從景觀學上來說,比鄰的大樓過高或過低,的確會影響住戶的心態。因此,購屋時最好還是選擇已經全部規劃建築完整的大樓或社區,起碼保證在未來幾年內,周遭的環境不致於受到很大的改變。

5.屋前左右有大樓,家中出狀元
房屋如果後方有靠,遠近高低又適中,而房屋左右又有其他大樓,感覺上就像椅子有靠背又有左右扶手,而這「左右扶手」,在風水術語上便稱為「案山」。古時說門前有案山,主出文昌。意思是說,案山如同古人置放毛筆的筆架,有筆架當然就是因為有讀書人,所以才說門前有案山,家中會有很會讀書的人。

但在都市中不太可能遇到大樓前面有案山的房子,於是我們將案山轉化為住屋前的大樓,扶手要左右皆有才完整。左右扶手代表機會,也代表容易得到貴人幫助,財運自然旺盛;相反地,如果左右有缺,那就是美中不足,際遇大大不同了。

6.房屋地勢宜平不宜斜
很多房子都建蓋在山坡地上,或是沿著山坡的陡勢比鄰而蓋,有人說地基面的坡度有分陰陽邊,在陽邊的房子是向上坡,所以不會有風水上的問題,而在陰邊的是向下坡,所以會有破敗的地理情勢。不過依照我多年的風水經驗,不管是不是陰陽邊,屋宅只要位於山坡上,流年兇煞一到,陰陽兩邊都會遭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