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董事長(取材自 《你的價值,自己創造--獲獎最多的保險女王教你業務以外的事》李佳蓉著)

心理學上有謂的「自證預言」,很多不同領域的大師也都強調「相信」的力量,就我自身的經驗,正面的想法的確能激發正面的結果。

我不知道父親是否真的期望我長大後當董事長,但小時候他最常以「這樣才像董事長」這句話來鼓勵我。那時,我壓根兒也不知道什麼是董事長,只隱約知道董事長應該就是「有用的人」。
小時候,父親只要看到我拿筆寫字的姿勢不對,會當場糾正我,「要坐得端正,背脊挺直頭抬高,筆要拿穩,一筆一劃寫清楚!」父親每次都要費好大一番工夫,才能把趴在桌子上歪著頭寫字的我從頭調整到尾。
「嗯,這樣才像董事長!」父親總會滿意的以這句做為鼓勵,讓我忘了挺直背脊端坐寫字的辛苦,一心想要學會董事長寫字的樣子。我的字未必好看,可是寫字的架勢,還真被訓練出端正的模樣。
看到我的坐姿、站姿不夠端正,父親也會立即糾正。我雖然常常覺得不情願,可是一聽到父親說「這樣才像董事長!」不情願的情緒就會緩和下來。
久而久之,「要像個董事長」這句話烙印在我幼小的心靈,慢慢的,我也會開始自我提醒,不論行走坐臥,都要端正有禮,要像個董事長。雖然等我年紀漸長,也知道了董事長是做什麼的,並不想當董事長的我,仍會記得父親的教導,做什麼事都要有個基本的儀態。
父親雖然重視儀態,但他可不是要我們注重外表。我記得那時阿媽幫我買了一件舶來品的洋裝,有很漂亮的蓬蓬裙,穿起來會覺得自己是個小公主,沒想到父親竟然用剪刀把它剪成碎布,他認為注意外表就會忘了腦袋,不希望我花心思在打扮自己。
他送給我的二十歲生日禮物,是他穿了二十年的舊毛衣。我當時氣壞了,不懂他送我那件舊毛衣的用意。現在,那件衣服是我們家的傳家寶。
除此之外,父親走到哪都會認真觀察,然後問我「為什麼」。比如說,天空為什麼是藍的?人行穿越道為什麼會是一條一條而不是一整片?為什麼消防栓要漆成紅色?為什麼……?
非得等我說出了一個答案,然後再跟我說出他的道理。那時我常常會很不耐煩,覺得事情就是那樣了,有什麼好問的?然後就隨便說一個答案敷衍父親,因為如果不說,父親是會鍥而不捨的問到底。
等我年歲漸長,才了解父親這麼愛問我「為什麼」的原因。他認為我們所看見聽見的都是「表相」,所有的事物背後都是有個原因或道理(真相),他是希望培養我思考的習慣,而不是把所見所聞都當成理所當然。
當我出了社會,我才發現父親的教養方式,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幫助,能獨立思考找出真相的習慣,讓我在面對複雜或混亂的狀況時,能夠很快找出正確的解決方法,那真是讓我一生受用無窮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