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_568x170.jpg

金石堂網路書店預購頁面
博客來網路書店預購頁面
其實早在多年前就買過如中哥的書《容許愛情犯點錯》,那時候的我,對呂如中這三個字不算熟悉,但是讀了書之後,卻對書中所提的觀點非常認同。

後來,偶爾從廣播、電視上看到他的消息,也多半只是瀏覽過去而已。
直到2009年的公司尾牙。

之前的尾牙多半規模較小,或者是屬於「老闆自high」的場合,我們做員工的,就是拚命吃喝、彼此灌酒,忽略台上在幹嘛。
但2009年的尾牙很不一樣。

開場時,一個清亮的聲音、挺拔的身影出現在台上,充滿活力地煽動我們的情緒,那一刻,我就感覺:今年的尾牙或許會不一樣喔!

果然,如中哥不是蓋的,把我們幾個頂頭上司「玩弄」得恰到好處(也就是讓他們小出糗,卻又氣不起來),更把底下的員工們逗得哈哈大笑!

整場尾牙充滿了歡欣氣氛,即使是無聊斃了的最小獎抽獎,他也保持著愉悅的情緒,妙語如珠,沒有冷場。

活動結束後,照道理說,這個人應該就如過去一樣,消失在我的生活裡。

但是,這次不同。

因為如中哥精采的表現,讓同事們到隔天都還津津樂道,不斷說著這次尾牙真有趣之類的。

作為出版人,我們被訓練得對任何人事物都較為敏感,於是,就有人提了:可以找如中哥「聊一聊」嗎?

在此之前,當然要對如中哥身家調查一下。
於是,我們找了他的老戰友,也是我們的集團伙伴麥浩斯,詢問整合行銷部協理孟葦,她對如中哥有何看法。

不意外地,聽到了大大好評!

她提到如中哥身處於五光十色的演藝&公關圈,照道理說,長袖善舞的個性特質是必備,但是,他一點也不譁眾取寵,而是用「認真、敬業」來說服客戶。其中,她說到一句話:「把場子交給如中,廠商就可以放心了。」

天啊!這句話是多大的肯定!

想想,我們平常工作忙碌、常常加班,辛苦得要命,但何時會從老闆或合作對象口中,說出一句:把事情交給某某某,就可以放心了!

如果有人給我這樣的讚美,我可能會當場飆淚吧……

於是,懷著期待,透過麥浩斯的協助,我們找到了他。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如中哥一坐下來,就說了一句以「面試」來講,非常不「政治正確」的話:
「我沒辦法寫那種超級陽光正面的書喔!那不是我。」

老實說,聽到這句話,我跟小桔都愣住了。

雖然我們知道,人生不可能只有光明面,但是,一般來講,我們跟作者溝通時,作者都會盡量把自己「光明」的部分展現出來。不過,這也顯示出如中哥的真性情。

在深談之後,我們發現,如中哥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親身體驗之後,對職場的真面目深有所感,而從他口中娓娓道出,我們竟是驚呼連連,不斷地點頭說:「哇!真的好慘!」或「對!就是這樣!」

談完,踏出星巴克,站在人行道上,我跟小桔對看一眼。

那一眼,可說是意味深長……有不確定、有期待、有興奮。

不確定我們真要做一本「不那麼陽光正面的書?」
期待做出來會是什麼樣子。
興奮這樣的內容,一定可以幫助很多人。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呈現真實的呂如中。

說實在,春光做了這麼多勵志書,教大家正向思考、努力上進,其實,都是根源於「現實不是如此」。

沒錯,現實是灰暗的(不黑也不白),是有好有壞的,是……殘酷的。我們經常被現實弄得傷痕累累,情緒跌落谷底,始終想不透,自己到底哪裡不對、哪裡做不好,想做的事完成不了,設定的夢想理想總是達不到!

如中哥在《成功,自己說了算!》裡面,直接告訴讀者:其實你們這樣想也沒有不對,只是需要更多條件來配合。他很「寫實」地把工作者內心那種不安、不確定、嫉妒、困擾、憤怒、無助等等心態想法一一描繪,觀察入微、觀點有趣但非常實用。

我最喜歡貫穿全書的這個觀點:當遇到阻礙,你必須先做一件事:不論是想法、作法、態度……轉個彎,就對了。

春光很榮幸能與如中哥合作,也希望讀者們會喜歡這本書。


2018551424525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