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爭取每個可以表現自己的機會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乍聽起來有道理,其實不然。
如果不把握每一個秀自己的機會,又怎能期待伯樂一眼看出你就是千里馬呢!
不要想著該到哪尋找成功的機會,只要你每天每天全力演出,其實就已經往成功一步步靠近。




不要害怕多做事

「能者多勞」是許多上班族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
在職場上,說自己會的越多,通常會被賦予的任務也就越多;為了不想多做事,有些人寧可不表現,只做份內的事就好。
但如果不把握每次秀自己的機會,你的才華可能根本無從發揮。
從國中開始,每次演講,我就是老師一定想到的口袋名單,所以「聲音好聽」這件事,很早就被肯定;但沒有無酬的「Radio Boy」的資歷,我好聽的聲音就不會被更多人聽到,當然也無法開啟其他與聲音有關的工作。
多做不一定多錯,可能會有意外收穫。

我現在是一家壽險公司固定的講座主持人,負責引言、串場,事前的準備工作從不曾馬虎,總是要求主辦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的腳本,及對談人或主講人的背景資料,以充滿掌握講座所要傳達的訊息,唯有對企業全盤了解,才能把流程掌控得宜。
在主講人遲遲未切入重點時,我會不著痕跡丟出一些提示,試圖引導對方講出原先設定的話題;有些時候雖然提醒了,主講人卻沒接招,這時我就順勢把話補上。
或者主講人該講的都講了,內容卻有些沉悶,為了挽救現場氣氛,就必須用我自己的方式吸引大家聽下去。
後來,我不只是講座主持人,漸漸成為參與主題討論的對談人,甚至是獨撐大局的演講者。

夢想只要開了頭,就有達成的機會

一開始當Radio Boy時,一心想朝主持界發展,十分渴望主持跨年晚會。
當時並不流行跨年,頂多是參加元旦升旗典禮,但台北之音首開演唱會先例,地點選在敦化南路的遠企大樓。
雖然對於跨年躍躍欲試,但我只是個業務,跨年現場並未擔任任何跟節目有關的職務,便自告奮勇說願意幫任何忙!
結果我被安排擔任把人潮和煙火隔離出安全距離的「人牆」,繼之而來的被罵、被踩、被擠的不舒服感覺,全被我的興奮所掩蓋,原來跨年可以這麼有趣!
尤其當煙火往上衝,彩色花樣在夜空中綻放,眾人目光一致仰望遠企的上空時,我真慶幸自己參加了這場盛會,雖然吃了一嘴從天空掉下來又燙、又苦、又起水泡、又危險的煙火餘燼,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第二年,我成為跨年晚會的廣播主持人,那是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舉辦的第一次跨年。雖然人潮都聚在市府前,少有人聽廣播,但漸漸朝目標邁進的我,想到或許有開車的人、值班的人、或受刑人在聽,讓我充滿主持的動能,一心讓沒法透過電視跨年的觀眾,能藉由我的轉播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第三年,哈哈,我上舞台當……維持秩序的管控,主要工作是帶動氣氛,卻不能帶過頭,台詞多半是:「後面的觀眾不要推擠,注意安全……」、「等會主持人出現,大家要熱烈歡迎,尖叫聲大一點……」
雖然,我仍不是跨年晚會的主持人,但我已經站上舞台,我站上舞台了耶!

第四年,我終於以主持人的身分站在跨年晚會的舞台上了,啦啦啦啦!
雖以「讓全國觀眾看到我」的這個標準來說,還是沒完成夢想,因為我主持的前半場,電視沒有轉播;但我第一次有造型師幫我化妝,那套服裝到現在還保留著,也帶著數以萬計的群眾一塊兒High,人潮一直綿延到光復南路呀!並在午夜整點的時候,站到台前和所有人抱在一起倒數,我好像同時抱到小馬哥、連爺爺、及阿扁!

我珍惜這四年的經歷,因為沒有第一年吃煙火(聽起來好像一道菜)、第二年廣播、第三年維持現場秩序,我絕不會在第四年上台主持。
也許任何事只要開了頭,就有達陣的機會。


如語錄:經驗真的很重要,只要去做,無論成功與否都很寶貴;沒做過,你與別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會還不會,自然不會有下一次的表現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