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的話
婆婆......是家人不是外人?!

春光出版總編輯 楊秀真
ok0060.jpg
我在結婚前就聽聞許多朋友的婆媳問題。每次聽都讓我心驚膽戰,也對婚姻產生極大的恐懼。實際進入家庭,一開始的蜜月期過了之後,問題果真慢慢浮現。
生活習慣、個性上的種種差異,都讓我覺得不適應。而在工作中與娘家可以坦然說出口的「我不要」或「我不想」、「不認為」,到了新家庭,卻怎麼也開不了口。有時不小心把內心真實想法說溜嘴,又後悔得要命。

其實,我公婆是很好的人。只不過囿於時代背景不同,彼此之間一定有些代溝,隨著時間累積,我變得經常跟朋友抱怨,讓自己也成為「可憐的小媳婦」。
直到為了本書拜訪黃越綏老師。原本也沒期待會有工作以外的獲得,但跟老師聊著聊著,忍不住便把自己的狀況當成「案例」,向老師討教。

老師詢問了婆婆的個性、我們的相處狀況後,直接提供了解方:妳婆婆愛吃披薩,妳就買給她吃,送禮物也行。但切記,「不要刻意」送,一定要假裝是「剛好、不經意」。
我很驚訝,因為這樣一來,婆婆怎會知道我是特地討好她呢?
老師解開了我的疑惑:「老人家最怕『別有居心』的討好。一定要假裝︱當然,也要真心︱自己是順便路過,或剛好有朋友送,而做媳婦的把婆婆放在心上,所以就借花獻佛了。婆婆一聽,認為妳即使在外頭也惦記著自己,一定會非常感動!這樣的討好既不刻意又很容易做到,不是很好嗎?」

我不禁恍然大悟!因為跟公婆同住,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認為要時時小心謹慎,逢年過節要表達心意,卻忘記老師說的「時時刻刻放心上」。對娘家或先生孩子都做到如此,但不知怎地,通到公婆的那根筋就是沒通。
老師說,年紀大了,面對的就是死亡與疾病,感覺人生毫無希望,難免渴望抓緊一些權力或地位。年輕如妳我,倘若能多一分理解,多一點婉轉,相信不需要委屈就能讓雙方相處和樂。
「人到老了其實都很好騙的。『順、捧、哄』,就能讓他們開心得不得了。」
老師給了我三個字。看似簡單,但卻是她本著婚姻諮商理論基礎,加上二十多年實際接觸個案之後,歸結出來的結果。

春光出版很榮幸能與黃越綏老師合作。老師在多年後重新以「婆媳」為主題創作,期盼能給現代媳婦多一些立論基礎,瞭解個人、人際之間複雜的心理狀態,從而應用於生活之中。
我正在努力落實老師的建議,也期盼您能從這本書中,得到幫助。

附註:後來我婆婆到底吃了披薩沒?吃了。我跟婆婆說,因為先生的公司在那附近,他又「順道」經過,打了電話問我吃不吃。我說媽媽愛吃,買一些回來吧。婆婆好開心,之後還跟親友說是我特地買給她吃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