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本文摘自《說出好人緣:謝震武的獨門說話術》,12/10上市。

說話是最簡單的一件事,卻也是最難的。

律師這個行業,在你印象中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可能有很多人會說,就是靠說話賺錢,口若懸河、以分鐘計費的人;談到對主持人的印象,更有許多人會說,那不開口說話行嗎?因為大多數的主持人都是舌燦蓮花、出口成章的,你大概鮮少會看到話說的不好的主持人吧!

正如您所知道的,我是一位律師,同時也是個節目主持人,那依上面的說法,我應該會比一般人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在說話吧!
答案是——錯!
事實上律師不是一直在說話,而是得花更多時間在蒐集、研究資料上,更重要的是,必須仔細聆聽別人說話,每次開口幾乎都一語中的。所以當律師的,話不用多,但要說的準、說的狠;同樣的,主持人的工作是讓節目順暢進行,尤其要在節目當中發揮穿針引線、畫龍點晴之效,所以主持人要花很多時間與心思聽來賓談話的內容,好決定接下來要拋什麼議題給其他人,或是要接什麼話。否則,要不就是來賓說什麼你根本不清楚也回不了話,要不就是主持人的話多過來賓,那你就當來賓就好了,還當什麼主持人啊!所以當主持人的,話也不用多,但要說的妙,說的巧!

說實話,我一直不覺得我是個特別會說話的人,充其量只是得體而已,雖然也常會被別人問到為何我很會說話?或是直接讚美我說話讓人感覺很舒服(請記住,說話得體、令人舒服與逢迎拍馬是完全不同的喔!)但我也總是認為這只是朋友的溢美抬愛之詞,直到二○○八年《Cheers》雜誌票選我為「最會說話的名人」之一時,我再回頭審視細思,才發覺我好像確實從小到大鮮少在說話時出婁子。
不斷地吸收旁人說話時的精萃,海納百川之後,再加上個人職業的洗鍊,就讓「說話」這件事成了我的工作利器,更成為生活社交的潤滑劑!
有了上一層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知後,我便開始再三注意身邊的人說話的內容。

請您現在閉上眼睛仔細想想,身邊一定有一些美女、帥哥,或家境不錯的公子、千金們,照理說應該有不少人喜歡親近他們,但他們偏偏就是沒有人緣,工作也不一定順利,對吧!你千萬別說因為旁人嫉妒他們,所以會排擠他們,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太過心高氣傲,所以講話不加修飾,往往傷人而不自知;又或者你的朋友、同事中常有人說了一些白目的話而不自覺,不只丟了友誼,更可能影響自己的前途。所以說話這件事,雖不一定嚴重到一言興邦、一言喪國,但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卻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說話是最簡單不過的一件事,但也是最難的一件事;說簡單,因為大多數的人,開口就能說,即使瘖啞人士也能以手語交談。
而且自從嬰兒時期牙牙學語,發出第一聲喊爸叫媽開始(不信你回頭問問你爹娘,你第一句話不是叫爸爸就是叫媽媽,說穿了,也沒啥了不起的,因為除了這二個字好發音外,更重要的是教你開口說話的通常是爸爸媽媽,所以都教你說這二字啦!我有一位朋友,小孩都長大了,夫妻倆到現在還在為小孩開口說話時,說的第一個字是爸爸還是媽媽而爭論不休),說了一輩子,也從來不覺得說話這件事需要學習,殊不知可能在無形中早已錯失了許多良機,甚或結下了許多樑子而不自知;說這件事困難,指的是怎麼能說的好,說的巧!尤其在許多關鍵時候該說些什麼,才能發揮效用。

說話如此重要,那麼該如何把話說的好,說的巧呢?
有些人覺得把話說的多,說的快,就是會說話,你覺得是嗎?
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下,所有的生物都會為了生存而做最佳的演化,那麼你就該明白為什麼人有兩片耳朵,但卻只有一張嘴了吧!

大自然的演化告訴你,凡事要多聽少說,先聽後說。再看看咱們臉上的構造,兩耳中間是腦子,再來往下才是嘴,也就是告訴你,不是所有想到的話都要衝口而出,而是要經過腦子思考後再說,不是嗎?

這本書把我律師執業過程中、主持節目時以及生活上看過的跟說話有關的趣聞妙事,摘錄以饗讀者。希望看完本書後,大家都能因此而有所收穫,並進而在生活上、工作上有所助益,誠吾所願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