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地位?權勢?
你想給的,跟最親密的人想要的,是同一件事嗎?


《PS,我愛妳》作者最新力作--《最後的禮物》

文◎春光出版社編輯部

閱讀《最後的禮物》時,我的腦中出現了一幕幕回憶——
那一年,跟母親鬧脾氣,連續半年冷臉以待的我。
多年前的除夕夜,因為朋友約了聚會,而第一年不跟家人守歲過年的我。
加班到好晚回到家裡,面對等門的父親關愛的詢問,覺得不耐煩的我。
那時因為有了新戀情,好長一段時間沒關心死黨的我。


然後,時光推移——
原本只是感冒併發肺炎,住院觀察的父親,突然間吐血、急救、呼吸窘迫——進入加護病房。
瘦弱的身體、蒼白的臉。衣服上沾滿血跡,身上滿是管線,嘴裡插管。睜著眼,無神地看著我——


那一刻的我,明白這世間外在的物質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時間。
跟家人團聚的時間,跟朋友談心的時間,跟最親密的人相處的時間。
我以為他們都會在,於是很放心地往前走,但怎麼就在一回頭,發現一切不是如我所想的那樣呢?
再多的後悔、再努力想要改變,可能都已來不及。

跟《最後的禮物》裡的主角盧‧薩芬一樣,面對重要的人事物,我們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小心珍惜,時間一久,就覺得習慣了,理所當然了。於是開始疏忽。
然而,即使人事物都會在,也會因為種種原因有了改變,當我們想回頭阻止或挽回,已是不可能。又或者,親愛的人對我們失望了,要彌補傷痕,更是困難。

知名主播夫妻檔張珮珊、岑永康閱讀了《最後的禮物》之後,說:
「我們送給家人最珍貴的禮物,不是大學聯考的錄取成績單,不是父親節的皮夾、領帶,也不是求婚時送女友的鑽石,更不是百萬名車、千萬豪宅的鑰匙。而是『時間』。溫柔的陪伴、耐心的傾聽、把家人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因為時間不等人、時間不能重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

時間是無法對抗的敵人,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刻,珍惜該當珍惜的。
你是否問過身邊親近的人,他們最期待你付出什麼?
得到的答案,或許不會是什麼高價的物質,只是多一點陪伴、多一點寬容,或多一點體諒。
被人所愛是幸福的事,而懂得珍惜,也才能讓對方有被愛的感覺。

如果你也發現,自己不經意地輕忽了最該珍視的人事物。那麼,或許你該讀一讀《最後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