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jpg 運動比賽中,能拿金牌的只有一個人。
這些頂尖選手在嚴苛的訓練過程中,
總是能設定正確的目標、找到正確的方式、達成目標,然後,超越目標。
道格‧赫希霍恩兼具運動員與交易員的身分,
經過深刻觀察,他發覺這些人能達致巔峰成就的祕密——他們遵循8個原則,力行不悖。

八個原則:
原則1:找出你為何而做
原則2:了解自己
原則3:學會享受過程
原則4:提升自我競爭力
原則5:盡自己所能
原則6:保持冷靜
原則7:在危機中如何自處
原則8:為自己負責


為什麼這八個原則會讓你達致顛峰

本文摘自《為什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8個原則教你訂定目標、超越目標》,1/7出版

聰明的人總是希望能夠變得更聰明,優秀的人也總是希望能夠再更優秀,即便如此,你仍然不知道那些我給頂尖交易員或避險基金經理們的建議,對你有何意義。他們的企業與你有何相關?他們和自己不是處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嗎?而且這些人不就是最近股市危機中,損失慘重、賠了上億的那群人嗎?
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謂是非參半。沒錯,這些頂尖交易員每天經手的金額可能比你來得高;他們在股市崩盤時也的確虧損了不少資金。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因此一敗塗地;他們也不全都是騙子。有些人(其中包含我的一些客戶)因為一直以來就是以超高的道德標準行事,因此絲毫沒有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就算他們的事業因此遇到一點小動盪,也都能迎刃而解。
但這裡要強調的是,本書並非要教你如何投資股票賺大錢,這部分就留給其他人來寫,他們可以跟大家分享有哪些投資工具和策略。本書的重點在於這些成就非凡的人如何思考。因為這樣的思考邏輯,深深地影響了他們的行為。最棒的是,你也可學著跟他們用同樣的方式思考事情。
真正的成功往往始於一種心神狀態,但要將這樣的意念轉化成行動,進而得到期望的結果,卻需要一些特定的行動和行為模式才行。本書所提及的八個原則,就是在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所運用的法則,讓他們不管是在體壇、商業界、政治圈、文教界或任何預征服的領域,都能如願成為箇中高手。

我會知道這些乃是因為我本身就曾歷經許多轉折,最後才搌轉成為專門訓練交易員的巔峰績效輔導員。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擔任基層員工,一路慢慢升遷至芝加哥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擔任交易員。三年後我因為椎間盤突出而無法久站,只得黯然退出證交界。那時我跟很多人一樣,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迷惘。我的同儕在當時已紛紛從法律系、醫學系和MBA學成畢業,事業開始有些進展,反觀自己卻好像白白浪費了三年的生命。我在交易所的工作經驗要轉調其他產業很困難,當時的我一籌莫展,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由於過去在大學時期曾加入棒球校隊,又在大學聯賽一級(Division 1)(注一)打過棒球,因此我也考慮棒球教練這個職位。問題是我後來發現如果要在大學擔任教練,至少要有碩士學位。其實重返校園當學生這件事並沒有很吸引我,倒是運動心理學這個領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於是我決定申請就讀。我給自己的理由是,既然當時的棒球專員都是從律師當中挑人出來培訓,那我有了體育相關的學位之後,要當上棒球教練應該不是難事。我知道要靠這個行業賺大錢恐怕得等上好幾年,但交易所的工作經驗給我最重要的啟示就是:錢總是會來來去去、有進有出,但如果你無法熱愛自己的工作,日子久了仍很難成功。
我在研究所的時候曾在康乃狄克大學棒球隊實習,當時我負責該球隊的運動心理諮商,往後的事業也是在當時得到靈感與啟發。我發現原來我拿來鼓勵球員的那些方法,遇到股票賠錢時也可以同樣用來激勵自己,兩者原理是相通的。這個發現讓我驚覺一件事:輸家與贏家之間最大的差別,除了兩者各自具備不同的技能之外,兩者在心態上的差異也很重要。
於是我將這些想法記錄下來,出了我的第一本書,成了第一個擁有交易員執照與運動心理學背景雙重身份的人,並且運用了這樣的知識,協助他人在金融交易界提升績效。
從那時候起,除了一對一的訓練之外,我已舉辦上百場逾千人參加的研討會,與會的來賓來自全國各金融機構、巨額避險基金單位與各大企業。我也替CNBC電視頻道錄製每週一次的影視布落格,也曾上過時代雜誌的節目,還有CNBC電視台製播的財經節目Fast Money、Squawk on the Street、The Call、Power Lunch、Street Signs、Closing Bell和On the Money等;也曾和Donny Deutsch一起上過The Big Idea與Million Inside等節目,另外也曾上過由VH1製播的The Fabulous Life節目。我接下來要跟各位分享的原則,也曾出現在研討會的課程或是這些節目當中。
重點在於我並不是教導棒球選手如何打擊,也沒有告訴我的客戶如何投資。這些是他們本身就已具備的技能。我只是教他們如何讓本來就會技能發揮得更甄完美,這也是本書所要傳達的。
我沒辦法教會聾子唱聲樂,我真的沒辦法。我不是魔術師。我無法創造天分;卻能幫助他人發揮潛力。如果你本身歌喉不錯,希望演唱生涯能夠再提升到另一個境界,那麼本書中提及的一些方法就能幫你達成夢想,前提是你必須要為此付出心力,且照著步驟一一執行。那些找上門來的客戶都已在自己的領域有一番成就,但他們卻不甘於只做箇中好手,他們願意不計任何代價地超越極限成為巔峰高手。他們就好比那些醉心於體態塑身的人,在一般人眼中,他們的身材已經很不錯了。但他們卻努力地尋找進步的空間,即便只是消掉身上最後一丁點油脂,都是值得努力的目標。只要讓他們發現有這樣的機會,就會毫不猶豫地從身心靈各個層面去改造,以達到該領域的巔峰極限。
對我的客戶們來說,只當個優秀的人還不夠,要就要成為人中之龍。我不用告訴他們如何平衡人生的各種選擇;亦不用協助他們處理私人感情的維繫。這些都是人生導師或甚至是諮商師的工作。我不是人生導師,我也不是諮商師,更不領有執照的臨床心理師。我是一名巔峰績效輔導員,受僱來協助這些菁英們更上一層樓,先是幫他們找出還可以在精進的地方,然後擬定策略,再確保這些計畫都有被嚴格執行,以達到目標。
有趣的是,這些各行各業的菁英跟一般人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他們跟你我一樣也只是會犯錯的平凡人,甚至有些人犯的錯更多。唯一讓他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的思考方式異於常人。你也可以像他們那樣思考,因為這不是變魔術,你只要全心全力地訂定目標,就可以避免做出與情緒或直覺判斷有關的錯誤決定。你只要下定決心,即使在千百萬個不願意的情況下,仍能認真地實踐計劃達成目標(事實上,反而這時候更要義無反顧地執行目標)。接著你還得要有心理準備,為了達到目標,有些時候會很辛苦或是得冒險,但若你照著本書中所提及的方式進行,即便有風險,也都是透過計算與推敲後的小風險。
這並不是說你做的每個決定都會依照事先計畫的那樣呈現,這樣說未免也太不切實際了。成功的投資者都知道,不可能每一筆交易都是穩賺不賠。透過本書不代表你往後都不會犯錯,只是你犯的不會再是愚蠢而早就可以避免的錯誤。
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通常都是金融交易圈中的老虎伍茲、羅傑費德勒和喬伊納柯西。基於隱私保密原則,我不便在此透漏他們的姓名或公司行號,但我能跟各位保證的是,他們在這一行已有多年經驗,且在二○○八年至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時,不但安然度過危機,甚至還因此闖出一片天。他們是金融界的巨星,而我的任務就是向讀者揭發這些人的思考邏輯。在此我要再次強調,他們今天能爬到這樣的地位,與其數學運算能力或是好運無關,純粹是因為他們想法上的不同,而締造了今天的一番成就,讓他們的名字永垂青史。
因此,歡迎各位一同來窺探門內祕辛,大門從今開始永遠為你敞開。你要做的就是拿出勇氣和決心通過這道門,並從中學習方法實踐夢想。

------給自己做個檢視------

老虎‧伍茲、巴菲特……這些成功者不斷締造紀錄,甚至一年賺進數千萬美金,他們的特質,你有幾項?
□有幹勁
□善於分析
□冷靜
□小心做決定
□自信
□堅持
□勇敢
□常保好奇心
□自律
□不自大
□專注
□目標明確
□隨持做紀錄
□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有方法/有組織
□做計畫-計畫後會徹底執行
□保有彈性
□能自我反省
□機智
□相信自己的直覺
□願意學習
□努力強化自己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