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6.jpg

本文摘自《為什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8個原則教你訂定目標、超越目標》

別再問自己「如何做到」

很多人胸懷大志卻希望破滅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他們在知道「為何而做」之前,不斷地問自己「要如何做到」。

要如何讓事業有所成長?
要如何才能升遷?
要如何變成較有說服力的業務員?
要如何增加所得?


這些問題其實跟下列這些沒什麼兩樣:

要怎樣才能甩掉二十磅?
要怎樣才能有時間上健身房?
要怎樣才能把我今天、明天、這州或是這個月待辦的事情完成?


你問這些問題之後,發生什麼事?你是否有因此感到更有活力或是更有決心?還是開始忐忑不安,擔心自己無法成功?我賭一定是後者,因為與「如何」相關的問題,只會帶來負面的情緒。這些問題不但無法讓你燃起鬥志,還可能因此令你感到挫敗,最後可能因此決定不再去嘗試。如果上述這些都是你曾歷經過的情緒,別擔心,因為第六章會告訴你如何克服恐懼和擔憂,把「要如何做到」的問題丟在一旁,進而提升自己的績效。但在那之前,你得先知道自己的動機為何。

為何而做?

提及為何而做,你也許能夠馬上回答出:

我之所以會當行銷專員,是因為當我快速找出如何說服客人不去賣競爭對手的產品,而購買本公司產品時,會得到許多成就感。

我之所以會當理財專員,是因為我喜歡幫助他人做財務規劃,讓他與家人的經濟能夠無虞。
我之所以會當實業家,是因為當我把腦中的構想付之實現,成為一個賺錢工具時,十分地有成就感。
我之所以會當記者,是因為我喜歡走在全球新聞的最前線,而且其他人仰賴我分享資訊的感覺很好。
我之所以會當咖啡廳的員工,是因為我喜歡與人接觸,當顧客喝到我為他們特製的咖啡時展露微笑,會令我感到十分開心。
我是老師,是因為我喜歡看到學生學到新知時,眼神中所發出的光采,那代表我為一個年輕的生命點亮了一盞燈。


以我來說,我之所以會當巔峰績效輔導員,因為我喜歡幫助其他人發揮潛力,讓他們的績效屢創新高,達到巔峰。
如果你能夠馬上就說出「為何而做」,那真是太棒了。你會閱讀這本書,就代表希望可以把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做到更臻完美,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迅速又精確的說出自己為何而做。或許你並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走上這條路,或許你之前根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剛才提到的那位客戶戴倫,在我詢問他之前就沒想過這個問題,甚至,或許你剛開始入行的時候,你還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但隨著時間累積,一路上出現許多分散注意力的事物,讓你漸漸失焦而忘了當初的初衷。尤其在現今社會,這樣的情況很常見。

即便是最頂尖最優秀的交易員,都有可能因為生活周遭的變化,而在一時之間忘了當初的核心關鍵。如果你也遇到這樣的情況,忘記當初為何會走到這一步,這時請記得往後退一步,提請醒自己當初為何而做。我總是請我的客戶們具體寫下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要選擇這個行業當作終生志業?」並要他們回家去想一想答案。從來沒有人想不出答案。有時候他們一開始會說是為了賺錢,但我知道這只是其中一個理由,因此我會駁回要他們再回去想清楚。我要他們再往下探討原因,這時他們所給的答案才是真的答案:他們是為了該行業的刺激、挑戰,因為他們想贏。他們會選擇這個行業並繼續做下去,是因為沒有人能夠隨便定他們的價值;更沒有人能設限他們所能夠達成的目標,他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這才是背後真正的原因。
你也可以試著寫下這兩個問題:

為什麼我會選擇……(你做的行業)?
為什麼我還繼續在做?


別急著回答,沉澱下來想一想。別忘了,你的答案將是讓你跳脫現階段,晉升到下一階段的關鍵。
其實透過這個簡單的練習,就能讓你找回當初的熱情。但即便如此,仍有其他的可能。你現在做的事有可能是因為誤打誤撞入了行,或是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繼承了家族企業。或許你痛恨自己現在的工作,但卻不知如何換個行業從頭開始。
你的答案是否接近下列的情況呢?

我之所以會當老師,因為我媽媽總是說教職是份好工作,還可以放寒暑假。
我之所以會當市場行銷專員,因為錢很好賺。我自從畢業之後就一直在這個行業,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也只會做這個。
我之所以會公務人員,因為比較有保障。
我之所以會當百貨公司經理,因為我花了很久時間才一路從專櫃人員升遷至此,我不想放棄這樣的年資。


如果是如此,那你應該可以輕而易舉的看出這些「為何而做」的原因,與前面那些真正能成為動機的例子有何不同。在這裡的回答都是跟義務、固定模式和恐懼有關。一旦你發現這兩種答案之間的差異,你就會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的「原因」能讓他獲得成就感且變得十分成功。
如果你「為何而做」的原因與義務或恐懼有關,那麼你仍需要找到能夠激發你熱情且帶領你走向另一條路的動機。試著問自己:「我人生接下來真正要做的是什麼?」、「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我很想嘗試,但卻因為害怕失敗而遲遲不敢做的?」無論你是否因為失業而必須重新整頓自己,或在無形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都可以藉此練習重新檢視你的動機,接著再策馬向前往新的方向邁進。
這些問題能幫助你離清「為何而做」。知道為何而做,就能進一步去想「該如何做到」並努力達成。不管你是二十四歲初出社會的毛頭小子,或早已花了大半輩子在追求事業的成功,只要你想要更好,就可以更好。如果你想要做不同的工作,也一定可以。只要你越早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就越早得以開始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