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妳還在2.jpg  

 

今天,小編要來介紹一本小說。

這是個表裡不一的故事。

一開場,只懂歷史、不擅表達的爸爸中了樂透一億九千萬美金,按理說,接下來的故事應是開開心心的場景,比如花錢買豪宅買好車,但爸爸按兵不動,只平淡地說要先處理一些事,下一秒,揭去樂透的甜蜜糖衣,小小男孩回答記者中樂透心情的童言童語,是令人熱了眼眶的真實:

「我媽媽在高高的天堂,我們要花點錢帶她回來。」

這本書透過十一歲男孩泰迪的眼睛來看他們中樂透之後的戲劇化生活。泰迪擅於繪畫,所以他非常善於觀察事物,每個人物的樣貌與個性透過他的描述而具體起來──

他近八十歲的姑婆高梳的頭髮,是歪得厲害的比薩斜塔;他弟弟因為不斷出狀況,所以總是用綽號出場,比如「狗狗湯米」、「放火人」;有律師執照卻跑去拍吸血鬼電影的叔叔,充滿活力且輪廓鮮明,令他稍減要去孤兒院的恐懼──會有這樣的恐懼是因為媽媽在一年前車禍過世了,而爸爸又在服「防心臟病發」的藥,他還為此翻過電話簿黃頁廣告,想看看孤兒院的資料,但又因為電話簿裡沒有這種資訊而鬆了一口氣。

之後,有美麗的單親媽媽不斷上門邀約他爸吃飯,有小嬰兒被棄置在他家門口,遠在非洲的筆友突然寫信來要錢,學校要求捐贈新的暖氣鍋爐,最後還冒出自稱是泰迪生父的傢伙……這些戲劇化的人事物由男孩的眼光看來,著實荒誕而有趣──當然,除了最後一項。撇去這些,撇去他樂透清單上的大農場、新吉普車、新電視,在他內心深處,他最想要的,從來就是他爸爸的愛。個性古怪孤僻的爸爸讓泰迪一直認為他不愛他,即使在媽媽去世當天,爸爸也沒有給予他多些關愛與擁抱。故事裡,泰迪不時渴望爸爸一個笑容,一個擁抱,還因為希望得到爸爸的關注,而投其所好──在他面前假裝喜歡歷史,製造更多聊天機會。到這裡,小男孩努力渴求關愛的身影會突地變得很鮮明立體,鮮明到讓人眼睛發痠而心疼。

剝開《但願妳還在》重重戲劇化的情節,可以清楚看到,它所要表達的核心其實是親情與家庭,誠如原文書名《The rich part of life》所示,生命中最富裕之處,不是外在物質,因為物質會消失,你身邊的家人才是不朽的寶藏與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