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朋最近噩運接二連三,先是開車時與計程車擦撞賠了一點錢、工作的工地發生了公安意外要處理後續復工的程序,沒想到不到一個禮拜,家裡又遭小偷丟了現金和電腦,讓志朋簡直是到了壓力的臨界點。朋友看他悶悶不樂、氣色也不好,就主動帶他到傳統市場裡一家很有名的豬腳店去吃了豬腳麵線。志朋狐疑地問:「又不是過生日,為什麼要吃豬腳麵線?」此刻的豬腳麵線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台灣有一句形容司法判決的俚語:「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意指一審時法官會施予重刑、二審上訴時法官量刑時會減少一半刑期或判得輕一些、三審時通常會予以無罪釋放,被告就可以吃豬腳麵線去霉運,重獲自由之身啦!雖然這有點像打油詩的內容是在諷喻某種司法界的陋習或現象,不過倒很明確點出台灣人自覺倒楣或晦氣時,會以吃豬腳麵線以趕走霉運的習俗。

在台灣習俗中,麵線象徵福壽綿延不斷,雪白的麵線就像老人家長長的鬍子,也有長壽的吉祥寓意。至於為什麼是吃豬腳而不是雞爪或鴨掌呢?因為豬腿有「勇健」和「富足」的形象,吃豬腳時記得一定要連蹄一起吃,才能把所有的壞事「踢」得遠遠,否則效果可是大打折扣。也有人認為最佳選擇是吃豬的右後腿,因為最「渾圓、有力」,去除霉運的力道才夠強

吃豬腳的另外一個說法,來自台灣俗諺「衰呷踏丟豬屎」,形容人走霉運時連路上不應該有或不常見的豬屎都能被他踩到,有點像古人說的「人倒起楣來,連喝涼水都會塞牙縫」這種極端的情形。如果踩到豬屎已經是倒楣的極致了,那麼不妨就採取以毒攻毒的方法,把最常踩到豬屎的豬蹄吃下肚吧!再加上有添福氣的麵線相伴,如此一來,事情不可能再壞下去,便能否極泰來,運勢轉衰為旺。

其實古時的老百姓多半是務農或是做做小生意,吃穿簡單、營生不易,並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在諸事不順心中最低潮時,能夠有一碗香滑軟嫩富含油脂的豬腳麵線吃,能不能真的去霉運不說,至少能滿足口腹之欲和適時給予「吃完了一切都會好轉」的心理暗示,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心理療癒方式吧!

更多內容,請看春光七月新書《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