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青少年,正是介於孩童跟大人中間的階段。在此時,面對生理、心理的衝擊,還有外在環境的變化,難免會出現一些情緒反應。倘若大人沒有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很容易讓年輕人將他們與大人的溝通管道封閉起來,自成一世界。

本次春光出版就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合作,由他們提供一些輔導成功的案例,刊登在本次的「好文大家讀」活動裡。希望透過這些故事,讓處於類似狀況的年輕人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選。

第一篇提供的案例文章,是〈外展少年——小綠〉。小綠不擅言詞,很容易讓人以為他不接受或不認同其他人的協助與建議。但其實他早熟的心裡,早已默默吸收了一切,只等待讓他發揮成果的機會。

有時,多一點耐心,多一些鼓勵,多幾分信任,結果就會很不一樣。

image002
外展少年——小綠

看不見,可是依舊存在

小綠在外展少年(注一)中總是靜靜的不說話,跟社工的互動總是顯得很靦腆很害羞,就在「ON LIGHT」招生階段,向外展少年介紹了課程,雖然小綠靜靜的在旁邊聽,當下也沒表示什麼意見,但看得出來小綠是對課程有著好奇心的。

果然,社工有次接到小綠的電話,小綠表示希望參與職探課程,於是跟小綠約在家裡附近好好聊聊。

這是社工第一次主動聽到小綠跟社工講話,在會談過程中,小綠提到保護官希望他有穩定的生活,同時小綠也意識到再這樣下去不行,同時自己也希望有一份工作可以讓他賺錢。小綠提到,他不想要放棄其他外展朋友,但也期待自己可以有穩定生活和工作,所以想藉著職探課程讓自己有所改變。

小綠在職探課程中依然是靜靜的不多話,與社工的互動也不多,只跟自己的朋友話比較多,平時上課的表現也不大好,只有在戶外或參訪課程中表現出較大的興趣。社工原本以為小綠會逐漸回到之前的生活,但奇怪的是,當課程進入工作體驗後,小綠彷彿好像變了一個人,表現出極大的企圖心,出缺勤也變得相當穩定,在職場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常受到老闆的讚揚。後來,社工在與小綠聊天時,小綠提到,雖然他在課程中沒有那麼積極參與,但其實他還滿喜歡課程內容,也讓他的生活作息變得比較穩定,所以他現在上班才可以每天都準時。對於社工和其他同學其實也都滿喜歡的,不過就因為害羞說不出話來,但真的從課程和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有時學生外在可能看不出改變,但只有一個讓他改變的機會,他會把之前所做的努力爆發出來,讓人措手不及,但是也由衷的感到高興。

注一:外展服務(Reaching out Service)意指社工員積極、主動地接觸及協助案主,而後評估案主之身心狀況發展,並針對案主的需求提供相關的輔導服務。(資料來源請按此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撰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