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學歷不是青少年未來的唯一選擇。
大人們若一味要求學歷,有時只會讓青少年壓力更大、
但是,要如何發掘興趣、尋找自己專長,往往不是他們一人可以做到的。
身為父母、師長,最重要的便是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聆聽他們的心聲,讓孩子適才適性,發揮所長。

image001職業探索課程——電電

巧手時代,寵美女孩

眼前一名女孩站在水槽前,專心注目著眼前的貓狗,細心地清洗牠們身上的每個部位。一個很愛漂亮的女孩,為了一隻想要漂亮的狗狗貓貓,經過一連串的清洗過程,再經過美美的造型裝扮,又一隻漂亮的可人兒誕生了!

電電(化名)就是負責這些可人兒裝扮前的清洗整理部分,只要經過她的巧手,貓狗就會從流浪公子(主)變成花花公子(主)。詢問女孩為何想要從事這類的工作?她說:「因為我很喜歡動物,想要學習如何將牠們打扮得很可愛、很漂亮。這樣每天不只可以跟狗狗貓貓玩之外,還可以學習怎樣照顧牠們。」
因為接觸到少年On Light計畫,她因此可以體驗她想要的工作,她也因此了解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發現到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繼續進修,也有很多部分或許不是自己所想像的。

玩美女孩,尋找自我

電電與媽媽和表妹住在一起,媽媽從事彩妝事業,從小耳濡目染,因此電電對美容事業越來越有興趣了!電電一開始念於觀光科,一開始愛玩的她,只是想當個導遊到處去遊樂;然而發現自己對於學業越來越沒有興趣,對於未來越來越沒有目標,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才好。

社工得知其情形,主動邀請電電參與少年On Light計畫,希望她可以從中學習並且找到其興趣或目標,經過一連串的職涯探索、生命教育、就業力培訓課程的洗禮,電電從中學習到很多技巧,也因此改變了不少。

寵美世界,逆風飛翔

在短短的兩個月內,電電除了造型修剪及更深一層的技術以外的工作都學會了,學習非常迅速,店長讚不絕口。不論是身體清潔、指甲修剪、解結梳毛、清除耳垢或者是除跳蚤,電電都可以服務到家。

自從開始寵美工作,電電的作息越來越穩定,在工作中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她覺得生活越來越充實。想法改變很多,現實的生活也顛倒了以往的思考與想法,總是覺得只要學得一技之長,自己就可以養活自己、賺錢工作。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雖然學歷不是最重要,但是也不可缺少。店長還是希望電電可以完成高中學歷,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條件與其他人有所競爭,甚至從中學習知識,進而考取證照。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撰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