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子顏正國曾經在青少年階段曾經進入少年觀護所多達七次之多,如今他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回到少年觀護所和學弟妹們分享這些年來的體悟,他用幽默詼諧加上自嘲的口吻,介紹自己多次失敗的經驗,包括中輟、混幫派、吸毒、到最後擄人勒贖,並分享從中獲得的教訓。他告訴少年,「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撿一顆石頭回來。」他從台中監獄撿了一枝毛筆回來,改變了他的一生;遇到周良敦老師,是他生命中的轉捩點。他也鼓勵學弟妹們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因為興趣可以陪著你一輩子,也是當你衝動時,可以讓你冷靜的辦法。

顏正國後悔因為兄弟義氣入獄失去了父親、寶貴的青春、陪伴孩子成長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還有和金馬獎擦身而過,他最遺憾的就是父親突然離世時他無法做些什麼,他告訴少年們,混愈大的兄弟愈是孝順父母,鼓勵少年不要因為自己而影響到家人。他很認真的告訴學弟妹們:「其實,除了逞凶鬥狠,你們還有別的選擇!義氣絕對不是只能『義氣用事』、不是去跟人家拚個你死我活;相挺也不是只能鋌而走險。所謂的「好朋友」是會在關鍵時刻,拉你一把走上正途的那個人。」

問答時間時,有位少年打趣地問顏正國是否還可以後空翻,並表示自己也會翻。顏正國邀請少年上台表演,少年表演完後,顏正國也當場示範連續後空翻,引起全場熱烈掌聲。活動結束前進行了有獎徵答活動,少年少女們都紛紛舉手搶答,顏正國親自頒獎勉勵得獎少年要好好加油,隨時培養能力,一定會有機會。

顏正國現場揮毫寫下「少者懷之」四個大字送給少年觀護所,並期許自己的分享對走錯路的年輕人有所幫助,少年觀護所所長葉貞伶接受顏正國的作品,表示會掛在少觀所最顯眼的地方,並分享:「顏正國用四千個多個日子換來覺悟,所付出的代價真的很高。今天感謝他來現身說法,希望他的一席話,可以讓少年們得到啟發,重新選擇正確的路。另外,他苦練書法的成果令人驚艷,他的故事告訴我們,用心做對的事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社工表示:「長期輔導這邊的孩子會發現許多孩子因為『義氣』替兄弟頂罪而進來,但往往最難過的都是家人。如果能夠在做任何衝動的事情之前,停下三秒鐘,為自己的父母想一想、為自己的未來想一想,也許,故事的結局就不會以悲劇收場了。也呼籲社會大眾與家長,如果能在少年出現高危機徵兆之初、未犯法之前可以給予所需的關懷與同理,相信可以做到預防勝於治療效果。」

顏正國將在6月14日~6月30日期間,與春光出版合作,於痞客邦公益家進行公益義賣活動。拍賣商品包括一幅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老師的書法作品,以及顏正國自己的書法作品、書法明信片。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他告訴少年,「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撿一顆石頭回來」,他從台中監獄撿了一隻毛筆回來,改變了他的一生,顏正國現場揮毫寫下「少者懷之」四個大字送給少年觀護所顏正國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回到少年觀護所和學弟妹們分享這些年來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